公述民评第五场:共享单车,为何不怕管不怕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17 19:49   

    今日(11月17日)是2017年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的第五场,也是最后一场,主题是“城市精细化管理怎么精”,围绕“城市家具”如何更加人性化及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如何有序管理问题展开。

    对于正在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杭州,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这既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毕竟,传统的粗放式城市管理方式,早已不再适合当前的时代。

    无论是道路设施还是灯光美化,或是各类城市雕塑、小品、绿化、地铁站、公厕等等,每个工作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一定都有这样的感受:这些年,杭州越来越美了。但是成绩的背后依然有不足,从述评现场播放的短片和民评代表们的举牌上都可以看出,杭州的城市管理离真正的精细化,还有不短的路要走。

    公交站台的漂亮顶棚,不遮阳不挡雨

    “城市家具”遍布大街小巷,从小区里的社区服务信息亭、饮水机,到马路上的公交站牌、护栏、扶梯、果壳箱和长椅等等。

    自家的家具越来越高档,人们对这些“城市家具”的外观和功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现场播放的调查短片中,暴露出杭州的不少公共设施,存在设计不够人性化、维护保养不到位等问题。

    比如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的一些公交站台,顶棚要么用的是透明玻璃材质,大热天候车的市民被晒得汗如雨下;要么顶棚非常细窄,根本挡不了雨。

    江干区副区长范朝辉表示,自己看了片子才知道,钱江新城的部分公交站台存在这个问题。“不仅是站台,还包括周边的设施,我们会马上进行系统性排查、改进,做到美观性、功能性,甚至还有包括安全性和经济性,多种要素的协调统一。”江干区副区长范朝辉说。

    其他几个区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在全区内做一个排查。上城区副区长薛鸿翔说,自己平时出行以自行车和地铁为主,公交车相对较少,“今后我会多坐一坐,每个站点都走一走。特别是雨天,亲身体验一下,发现一个整改一个。”

    从过去一个简单的铁牌子,到如今的电子站牌、带雨棚的候车亭,杭州的公交站台历经了数代进化,一代比一代高级、美观。“片子里百姓反映的问题,我觉得也是在生活更好、城市更美以后,市民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杭州市城投集团副总经理吴晓甦说,今后城投集团在道路建设过程中会与各城区更紧密配合,让公交站台的设计更美观实用。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何晟  编辑:尹文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