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营街道迎来“光明使者” 家门口就能看上眼科名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17 19:28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老年黄斑变性、白内障、青光眼等眼疾来势汹汹,已成为新一代老年人的“光明杀手”。

    在杭州,各大医院眼科中心往往病人“扎堆”。对于老年人来说,去大医院看病面临乘车排队、检查缴费等难题,有时还要在几个科室间奔波,一折腾就是大半天,十分不便。因此在老年人群中,“小病拖,大病熬”的现象屡见不鲜。

    “很多老年人都是拖到实在不能拖了才来就诊,而有些眼病根本耽误不起,时间一长就会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眼科陈艳虹副主任医师坦言,如果可以让老人在社区医院首诊,做初步筛查后,告知老人存在哪些问题,应到哪个科室就诊,再转诊到大医院进行详细检查和治疗,能有效缓解老年人的“看病难”问题。

    家门口就能看名医

    社区老人迎来“光明使者”

    近日,浙医一院眼科“浙一在行动 光明进社区”活动进入上城区,在小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眼科义诊服务,免费为老人测视力、检查眼底,向他们解释病情、指导用药,碰到情况较严重、需要进一步检查的老人,提醒他们去上级医院检查治疗。

    “医生,我最近老是觉得眼前有闪电一样,突然闪一下,会不会是视网膜出问题了?”11月10日,浙大一院眼科专家们在大学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义诊时,72岁的卢阿姨急切地询问。

    卢阿姨十几年前患上高血压和糖尿病,一直用药物控制,随着年龄增大,眼睛渐渐看不清东西了,最近一年多次出现“闪电”现象,加上想起别人说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心里很着急。这次,大医院专家“下沉”到社区医院义诊,在家门口就能做初步检查,可省下不少时间和精力,卢阿姨就急急赶来了。

    经过一番检查,医师们认为卢阿姨存在眼底病的可能,提议她去浙医一院眼科做进一步检查,还耐心地告诉她该挂哪个专科,在什么时间段找哪位专家。

    “这样方便多了!”卢阿姨笑着说,“不用去大医院也能挂到专家号看名医,希望专家多到社区医院来。”

    为基层医院培养专业人才

    让“下沉”更精准

    记者了解到,此次义诊共接待了近百人,其中有一半需要去大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治疗。小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金扬现说,这已是浙大一院眼科专家们第5次“下沉”到小营街道义诊,平均每次为80多位患者提供服务,最多的一次接待了120多人。

    “这样的形式深受老年人欢迎,也多次被社区的居民点赞。”金扬现说,小营街道社区有7万多常住人口,其中65岁以上的老人有10450人,10230人患高血压,3500多人患糖尿病。“存在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患眼疾的风险更高。因此,老百姓对眼科诊疗的需求非常大。”

    社区金主任说:“专家们的定期下沉,方便了社区内老年人看诊,他们不仅带来精湛的技术,还有先进的理念,更重要的是,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大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

    据悉,浙大一院眼科正在积极探索上下级医院合作模式,希望帮扶基层医院,推动区域医疗资源共享,构建同质化医疗服务体系,实现“首诊在基层,小病不出社区”的分级诊疗模式。

    “除了义诊,接下来我们眼科还打算进行健康宣教,通过开展讲座等形式让老年人认识疾病,了解疾病,从而更好地控制疾病。”陈艳虹副主任医师最后还表示,科里领导还计划给社区医院医生组织讲课,意在培养提高基层医生的诊疗水平,变“输血”为“造血”,让“下沉”更精准、更给力。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梁婧娴  编辑:尹文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