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品牌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 今起开始征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17 07:14   

西湖高等研究院成立、富阳东梓关最美民居

打造全球领先的“无现金城市”……

在杭州,还有哪些现象值得你点赞?

展示杭州城市品牌最高规格、最具标志性活动

今年1月4日,27岁的深圳姑娘陈妙连第一次来到杭州。

“斑马线前车子都停下来让我,瞬间就爱上了这里。”陈妙连说,第一次走在杭州的街上,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被击中了。

杭州是全国最早推行“车让人”的城市,外地人来杭州,第一个“惊喜”,很可能就是在杭州的斑马线上发现的。

这样的“惊喜”,在杭州还有很多。

在这里,只要有手机就能搞定吃穿住行,超过95%的超市和便利店,都可以使用移动支付;杭州图书馆被网友赞为“最温暖的图书馆”,从不拒流浪拾荒者,每人一次可借10本书,且对所有借阅市民实施免押金免服务费……

这些温暖的点滴,汇集起来,是推动这个城市前行的力量。

为了让杭州的这些美好现象发光发亮,从2005年起,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活动每年都会发布代表杭州城市发展成就的年度“生活品质十大现象”,以及与现象相关的年度人物、年度区块和年度事件(活动),内容涉及经济、文化、生态、城市规划、社会治理等领域。

这个展示杭州城市品牌最高规格、最具标志性的活动,已经走过了13个年头,它对杭州城市生活品质的全面提升,起到了关键性的引领作用。

在过去13年的推荐点评中,我们可以从中发现杭州这座城市的发展轨迹。譬如,从城市绿化到城市彩化,从电脑支付到移动支付,从传统保护到传统活化等等。

在即将过去的2017年,杭州在提升美好生活和推动城市发展方面,又有哪些成就、哪些变化值得你点赞?

今天,2018品牌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活动内容征集推荐正式启动,邀请你来和我们一起发现、推荐这些发生在这座城市里的美好现象,以及与此相关的人物、区块和事件。

本次活动由杭州生活品质研讨组群、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发展研究中心、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等主办。

杭州市城市品牌促进会、杭州传媒品牌促进会、杭州市社会治理研究与评价中心、《杭州》杂志社、都市快报社、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等承办。

征集时间:从今天(11月17日)起,至12月15日。

推荐类型:生活品质年度现象、人物、区块、事件(活动)、品牌5类。

参与方式:

1.扫一扫二维码,关注“都市快报”微信公众号,点开下面的“总点评”按钮,即可报名。

2.扫一扫二维码,关注“品牌杭州”微信公众号后,会自动弹出报名链接,点击填写即可报名。


怎么推荐好对象?

给大家举几个例子——

年度现象

能够在社会、文化、经济、生态等领域,代表杭州“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建设亮点;展现杭州“精致和谐、大气开放”人文精神的社会思潮、文化趋势;引领杭州生活品质理念和“休闲、文化、创业”三位一体特色的社会生活现象、创新创业潮流。

如,创业服务激发杭州创新活力

推荐理由:这里有创业的生力军,“浙大系”“阿里系”“海归系”“浙商系”,传承和点燃了杭州的创业之魂;这里是“天使之城”,IDG资本、经纬中国、红杉资本等一大批投资机构立足杭州,辐射全国。从政府到机构、企业,这里的创业活动和创业平台为有梦想的创业者提供各种服务,人才+资本+渠道,在创新创业的阳光雨露中,杭州迸发出“硅谷”般的生机活力。

年度人物

能够引领该领域发展趋势、对该领域发展具有重大贡献的代表性人物;富有生活气息、文化蕴涵、创业意境的代表性人物;树立生活榜样、创业创新榜样的代表性人物。

如,多米尼克(Dominik)

推荐理由:28岁的奥地利小伙多米尼克历时4个月,用无人机和Gopro拍摄、制作了一段视频短片《谢谢杭州》,上线不到两周,在优酷上的点击量就突破了10万。多米尼克曾赴香港、成都留学,但毕业后最终选择了留在杭州。G20杭州峰会期间拍摄的纪录片《寻常杭州》在多个国家图书馆同步展播。

年度区块

融合历史文化与时尚文化、创业文化与休闲文化的代表性区块(如小镇、街区、园区等);能够反映城市面貌的亮点与精华区块;引领杭州年度建设发展趋势的特色示范区块。

如,富阳东梓关村

推荐理由:青翠的田野、白墙黛瓦的民居,恰似一幅吴冠中笔下的江南水墨风情画,富阳东梓关村被网友称为“中国最美乡村回迁房”,既保留了传统江南民居的神韵与风俗习惯,又体现出了现代设计的美感和创意,将古典与现代、生活生产与生态相融合。东梓关用新生的手法重构乡村的美与生活,使农村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实践了“设计让乡村更美好”的理念。

年度事件

体现该领域发展,诠释杭州生活品质,或代表杭州经济与文化、生活与创业和谐融合,或富有时代内涵、独特文化,或能体现城市文明、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事件(活动)等。

如,2016年12月10日,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正式成立

推荐理由:这是国内第一所民办高水平科研教学机构,开创了民间资本支持高端民办研究型机构筹办及发展的先河。根据规划,首先以研究院的名义完成博士研究生的招生,随后面向本科,并作为即将筹建的西湖大学的前身。未来5到10年,力争成为世界一流的科研机构。

年度品牌

本年度里具有较高知名度、较好美誉度,对提升城市品位、生活品质有较强引领作用的各类品牌,包括工作品牌、服务品牌、文化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等。

如,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推荐理由:试验区探索建设的“六体系两平台”(即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商信用体系、统计监测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线上“单一窗口”平台和线下“综合园区”平台),着力在跨境电子商务各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破解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的体制性难题,逐步形成一套适应和引领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管理制度和规则,已成为“杭州经验”,向全国推广。

推荐产生的各类现象、人物、区块、事件(活动)、品牌,将邀请专家、媒体人及市民代表对部分推荐对象进行走访、考察,评出“2018品牌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候选名单后,再组织专家评审和公众投票。

最终的入选名单将综合市民投票、专家评审和有关主管部门审核意见选出,并于2018年5月10日(中国品牌日)发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郑煜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