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冷空气今晚抵达杭州 双休日小雨渐渐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17 07:11   

气温还要降 周六中午杭州加入“秋裤”阵营

你啦,棉毛裤好穿起来的嘞!

降温了,厚衣服穿起来。快拍小友 全力少年 摄

虽然强冷空气还没有到来,但昨天的杭城,已经让人感觉到阵阵阴冷。

昨天傍晚,雨水凑着晚高峰而来,随着雨势逐渐增大,路面越来越拥堵。下班、放学回家的你,有没有体会到“冷冷的冰雨在脸上拍”的那一种感觉?

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白天,雨可能会比昨天小一些,但灰灰的天空加上蒙蒙的小雨,天气依然阴冷阴冷的。

另外,更重要的是,从今天夜里开始,一股强冷空气就要到来了。

中央气象台说:“这股强冷空气移动的速度很快,16日夜间开始影响内蒙古中部,18日早晨就已经抵达长江流域,18日晚入侵华南地区。”昨天一早,中央气象台就为此发出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州小雨,市区气温13-18℃;周六,小雨转多云,9-13℃;周日,多云,5-13℃。

这次冷空气的主要降温过程会出现在周六,也就是说,周六的最高气温会出现在凌晨,而白天,气温反而会一个劲儿往下跌,估计到了下午,市区的气温可能会跌破10℃。这天,再加上有6-7级北风,我们会感觉“越来越冷、越来越冷”。

不过,冷空气强势而来,冲散暖湿气流,反而会让天气逐渐放晴,周日白天,阳光灿烂出现,天气感觉就会好很多了。

感觉上好像秋天才刚开始没多久,这次冷空气一来,天气已经透露出了“冬天的味道”。昨天,中国天气网发布了一则秋裤预警说:

考虑到北方降温时常伴随大风、南方降温时常伴随阴雨,所以一般5℃在风寒作用或湿冷作用下,体感温度已经接近0℃,如果以最低气温跌至5℃以下,作为穿秋裤的标准,那么这条“秋裤分割线”会怎么划?

16日12时至17日12时,秋裤分割线推进至山东中部、山西南部、甘肃南部一带,北方大部地区被秋裤“占领”;

17日12时至18日12时,降温波及黄河以南大部地区,秋裤分割线推进至江苏中部、安徽中部一线;

18日12时至19日12时,随着冷空气南下,秋裤分割线继续推进至江淮、江南一带,省会级城市中,合肥、南京、上海、杭州、武汉均将加入秋裤阵营。

你看,按照这样的说法,这个双休日,杭州人“秋裤”就可以穿起来了。“秋裤”其实是北方的叫法,杭州人叫它“棉毛裤”。这几天天气渐冷,相信所有的妈妈们都已经为小孩子准备好了棉毛裤,而对大孩子会一遍遍地开始唠叨:“你啦,棉毛裤好穿起来的嘞。”在这样的准备、唠叨背后,有着妈妈暖心的爱。接下去的日子,冷了就穿,照顾好自己和家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叶怡霖 岳雁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