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时计费的律界“大咖”,为啥跑来法院上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16 19:30   

    今天(11月16日)上午,杭州市律师协会律谐调解中心5位资深律师来到杭州中院特别设立的“律师调解室”,开始了这一天的工作。

    他们都是业界大咖,在这里,他们的身份是“律师调解员”,不做自己的案子,专门来为当事人上诉到中院的案件作调解。

    据了解,吸引专业人士参与法院诉讼纠纷化解,在杭州中院开展之前,杭州的基层法院已经率先试点。

    调解结果有法律效力

    律师大咖落座后,立案庭的法官把提前筛选好的35个案件资料根据律师们的专长和意愿分发。

    “我们首先选择那些有委托诉讼代理人的,同行之间沟通,便于律师调解员发挥优势。最终是否愿意接受调解,当事人说了算,自愿不强制,不愿意调解的立刻进入到审判程序。”立案二庭沈浙副庭长说。

    各位调解员随即进入忙碌的工作状态:分头翻看案卷、进行摘录,随后再一一致电给当事人或代理人询问调解意愿。

    浙江君安世纪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王进律师在研究一起原物返还案子。

    原告自称是潘天寿一幅估价150万元的行书作品所有权人,却在网上发现该作品被杭州某拍卖公司拍卖了。原告表示从未授权任何第三方拍卖,于是告了拍卖公司要求返还这幅作品。法院一审判决原告败诉,原告提起上诉。“这个案子有点棘手,因为作品已经拍卖掉在第三人处。电话里代理人也表示,调解的可能性很小。”王律师说。

    “我这个租赁纠纷案子,代理律师流露出调解意向了。”天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立新律师放下电话高兴地说。

    这是跨出的第一步。王律师说,联系过代理人或者当事人,有初步调解意向后,还要来回反复深入地沟通,最后当事双方要坐到一起,签调解意向书。

    大咖们的调解结果是有法律保障的。“调解成功的话,当事人可以撤诉,也可以向法院申请出具民事调解书,经法院确认与判决一样具有司法强制力。”沈浙副庭长说,这样一来,调解结案省却了烦杂的诉讼程序,效率更高,另外法院委托的调解不收费,如果调解成功,法院节省了诉讼资源,当事人也不花钱。

    首批3个案子调解成功

    目前,杭州中院从杭州登记在册的近7000名律师中,遴选出第一批101名资深律师先期参与调解。

    上周,首批律师调解员的工作“成绩单”就很给力。当天委托调解案件共计34件,愿意调解的有6件。“对上诉案件来说,这个比例算高了。”

    目前,已经有3个案件,经法院确认调解成功。

    第一个调解成功的案子,是一起加工合同纠纷。江西的曹某为杭州一家服饰公司加工一批衣服,称对方欠了加工费10万多元,一审法院判决服饰公司应支付7万多元,服饰公司不服上诉。经首批调解员、杭州律协会长沈田丰调解,加工费总额下调了3000元,约定服饰公司在年底前分2次支付。“如果不是调解,上诉程序要走3个月,如果对方仍不支付,进入执行程序,时间又会延长。”沈浙副庭长说。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方力 通讯员 钟法  编辑:尹文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