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管委呼吁:这样的“杀手”见一个除一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16 17:13   

    娇艳欲滴的花总是格外惹人喜爱。若是一片绿地中有那么几朵星星点点的黄花,似乎整片绿地都被点亮了。但是,有一种花的破坏力却惊人。它在的地方,其他花草就没地方可长,这就是——加拿大一枝黄花。

    其实,一枝黄花分为两个品种,即本土品种和外来入侵品种(加拿大一枝黄花)。

    本土的一枝黄花是可以入药的,它的根状茎无或不发达,叶脉羽状,正面较光滑,种子光滑,生活中不太常见。加拿大一枝黄花是外来入侵物种,长势强壮,根状茎发达,正面粗糙,种子全部具细柔毛。

    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危害主要表现在对本地生态平衡的破坏和对本地生物多样性的威胁上。它是多年生植物,繁殖力强,一般10月中下旬开花,11月底至12月中旬果实成熟,一株植株可形成2万多粒种子,所以每株植株在第二年就能形成一丛或一小片,生长优势明显,与周围的植物争阳光、争肥料、争地盘,直至其他植物死亡,故被称为“生态杀手”和“霸王花”。

    现在正值加拿大一枝黄花开花结果的时节,为防止其大面积爆发,近日,杭州市城管委河道监管中心发布了《关于做好城市河道一枝黄花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各养护单位做好一枝黄花的清除工作。发现一株铲除一株。

    截至目前,杭州城市河道边大约已清除加拿大一枝黄花2033余株。市民朋友们在河边散步时如遇此花,也请随手拔除它。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张冰 通讯员 高媛媛  编辑:尹文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