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院里如何打发无聊生活?杭州市第三福利院尝试让老人回归职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16 08:26   

杭州市第三福利院,背靠皋亭山,前有千桃园,环境得天独厚,已经吸引了600余位老人将此当作安度晚年的地方。

院区里有27幢住宿楼,是一幢幢逐步开放的。因为院区地方大,环境静谧,走在里面,偶尔看到有几位老人在踱步,但很少碰到老年人扎堆在一起的景象。平时,生活在养老院的老人们都是如何打发时间的?子女会担心他们无聊么?在院里能不能交到真心的朋友?

市三福院的工作人员会特别关注一些融入比较慢的老年人,其实到了新的环境,老人跟刚上幼儿园的小朋友一样,会有个适应过程,产生分离焦虑或抑郁也是可能的。他们正尝试梳理一些性格偏内向、参与活动少的老年人,将他们从房间里引出来,发挥其所长,多参与社团活动,甚至参与院区事务的打理,寻找人生新的存在价值。

花店奶奶起初不适应院内生活

每天早晨8点半,韩奶奶就会来到小花店门口,打开链条锁,开始半天的“工作”。

花店每天的营业时间是上午9点开始,但她总会早一点来,因为心里装着这桩事情。和她共同打理花店的还有另一位奶奶,本来两个人轮流,但大部分时候两个人都会在店里,“反正也没什么事情。”

三福院的花店面积不大,布置得非常温馨,墙边挂满了垂坠绿植,顶上还有花球,几个木搁架都是社工科工作人员从网上采购,自己组装,橱柜里还有待售的花瓶,每个形态都不同。“老人们都很喜欢植物,会在阳台上种一点,所以就委托我们到网上购买。”社工科负责人汪晓苏说,货发到后,老人家不会马上来拿,就需要韩奶奶和她的伙伴们先打理着,因为寄来的绿植一般都是植物和花盆分开的。

选择韩奶奶做花店的管理者,社工科是用心挑选过的。

两年前,韩奶奶进福利院是因为身体不好,需要人照料。她因为严重的骨质疏松导致骨折,身体比较虚弱,所以常待在房间里。而韩奶奶的老伴是一位农业科研员,平时喜欢写字、看书,也是个爱独处的老年人。“我们注意到他们个性偏内向、敏感,跟外界接触比较少,而且刚刚来福利院,心理可能还不习惯。”汪晓苏和同事从护理员处了解到情况后,便想方设法要把老人吸引出来。

走出来后,脑子和手脚都动起来了

韩奶奶是一位隐藏的交谊舞高手,一个偶然的机会,社工科工作人员发现,韩奶奶在舞蹈房里看别人跳舞。她说自己身体不好,就看看,也不跳。但她人很热心,下一次来的时候带了U盘来,里面有很多交谊舞的音乐。

“其实韩奶奶并不是不能跳,她缺乏一点自信,总认为自己身体不好,不适合跳舞。”社工科的工作人员看在眼里,经常鼓励她加入到交谊舞的队伍里,其他跳舞的老年人也把她拉进去。跳了一两次,她就成了舞蹈房的常客,而且每次都是她主动打开门,把音乐准备好。现在交谊舞社团每周一和周三都要跳舞,半年时间,吸引了10多对老年人参与。舞蹈房都不够大了,跳的人一多,挨挨挤挤,热闹非凡。韩奶奶告诉我们:“就跟现在弄弄花草一样的,原来关节很僵硬,多活动活动,好像情况没以前那么糟糕了。感觉自己脑子和手脚都动起来,心情也好了很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吕辛怡 记者 史洁 文 张之冰 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