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高墙后怎样面对崭新生活?乔司监狱请专家帮临释人员做情感、法律辅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16 07:29   

怎样谈恋爱 怎样令夫妻和睦

怎样让孩子重新接纳自己

苏迪亚每次去浙江省乔司监狱,都会对自由有更深一层体会。“虽然同在一片蓝天下,但在电网、高墙内,人会很压抑。”这已成了他面对“学生们”的开场白。

苏迪亚是浙江中铭律师事务所主任、浙江省婚姻家庭协会专家法律援助团副团长,他的“学生”是乔司监狱的临释人员(即将释放的犯人)。差不多每周,他都要去乔司监狱和“学生”面对面来一场“头脑风暴”,每次课后,“学生们”给他打的分,都是最高分。

从去年初开始,乔司监狱和省婚姻家庭协会联合成立了婚姻家庭指导站,对临释人员进行家庭婚姻方面的情感和法律指导。

他们最关心什么?会遇到哪些情感问题?最近,我两次去乔司监狱采访。

刑满释放,走向新生活。 摄影 蔡勇

专家在为临释人员做情感辅导

监狱里的

最后一道人生题

乔司监狱八分监狱,是临释人员刑期最后一个月待的地方。

电影《肖申克的救赎》有句台词:“这里的高墙很奇怪,刚开始你讨厌它,慢慢地你适应了它,再后来你就离不开它了。”

说的就是监狱里的人出去后,会面临各种不适应,就业、住房、家庭、户口、社保,现实生活扑面而来,一切只能靠自己。

这也是乔司监狱想给他们解开的一道人生题。

从2010年9月开始,乔司监狱开始筹建出监分监狱,当年12月正式启用。2011年3月30日, 司法部和省委领导亲临出监分监狱视察工作并揭牌,给予充分肯定。至今,已有27000多名临释人员在这里接受了出监教育。

乔司监狱的出监教育是从临释人员释放前3个月开始开展的,主要帮助他们培养和建设出去后适应社会的能力和心理。

经过这几年,这里90%以上的人学了些技能,裁剪、烧菜等等。前两个月的教育包括学习《弟子规》等传统文化、出去后如何与人打交道的社交礼仪、公民道德、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心理健康、形势政策等,还会举办就业招聘会,一些社会企业会进监狱招工,还有针对出去后想办企业的人开创业培训班等。

最后一个月,临释人员会进入分监狱集中实训,学习如何应对出去后的各种局面。包括怎么用微信、怎么做微商、开淘宝店,怎么坐地铁,甚至怎么用支付宝付水电费、办医疗保险、使用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和坐快速公交……

乔司监狱针对这些问题设立了相应体验馆,临释人员有实际操作机会,今年还增加茶艺、车修、按摩、美容美发、共享单车等模拟情景培训馆,设立了模拟司法所、派出所和办事大厅。

最后一个月,临释人员不用参加劳动,监狱给他们安排学习,还有健身房,但他们的心不平静:我回去后怎么办?特别是,断了链的家庭关系。

十年以上刑期的 离婚率高达70%

据不完全统计,已婚服刑人员离婚率偏高,十年以上刑期的离婚率高达70%,五年以下的30%。

三分之一服刑人员,家庭都存在问题,很多人犯罪也是家庭问题直接或间接影响导致的,如单亲家庭、婚姻破碎后的影响,在里面多年,已有的问题没法解决,又出现新问题,如夫妻感情、亲子关系、父母关系的淡漠和疏离等。

亲情是最好的融化剂,是服刑人员改造的原动力,也是让临释人员减少再次犯罪的保障。但他们回去后怎么面对亲情,怎么把断裂多年的亲情接上?

“以前我们让管教民警给他们讲,但他们对民警有戒备心理,不会说很多自己的事,而民警也缺少这方面专业知识。”乔司监狱八分监狱民警蒋晖说,所以去年,乔司监狱与浙江省婚姻家庭协会携手成立婚姻指导站。

协会里都是婚姻问题专家,各有擅长领域,有的擅长亲子关系、子女教育问题,有的擅长夫妻关系问题、婚姻中的法律问题,也有的擅长青年男女恋爱问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丽 通讯员 施俊杰 杨明初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苏迪亚每次去浙江省乔司监狱,都会对自由有更深一层体会。“虽然同在一片蓝天下,但在电网、高墙内,人会很压抑。”这已成了他面对“学生们”的开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