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会杭州场馆设施建设意见出台 33个亚运场馆2021年3月全面交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16 06:51   

    本报讯 亚运场馆建设已明确时间目标。近日,“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杭州市人民政府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关于加快2022年第19届亚运会杭州市场馆及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33个首批亚运场馆及设施项目,要在2021年3月实现全面竣工交付,并全面启动场馆化试运行。

    “随着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的日益临近,亚运会筹办成为我市重点工作。”杭州亚组委相关人士在解读《意见》时表示,亚运会场馆及设施建设是亚运会筹办工作的基础,是确保亚运会成功精彩举办的关键和保障,也是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

    《意见》指出,根据《主办城市合同》和已确定的34个竞赛项目要求,明确杭州市第一批场馆及设施项目建设任务共33个,其中新建场馆5个、续建场馆7个、改建和改造提升场馆12个、临建场馆7个、新建亚运村1个、利用现有宾馆资源改造提升亚运分村1个。同时,落实备用和训练热身场地。

    而在任务节点方面,目前,杭州已基本确定34个竞赛项目的设置和场馆布局,全面启动场馆及设施建设。到2018年6月,新建场馆及设施将实现全面开工;到2021年3月,所有新建、改造提升、改建、续建、临建场馆及设施将实现全面竣工交付,全面启动场馆化试运行,全面检验场馆及设施运行并进行优化提升,确保完全满足赛事要求;到2022年9月,全面保障亚运会期间的场馆运行,确保万无一失。

    《意见》还对“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八字办赛理念进行了具体阐释。倡导绿色亚运及可持续利用的场馆设计、建设理念;提出以“互联网+”推进智慧场馆设计、建设和运行;要求充分利用现有和在建场馆,整合资源,做到“该花的钱一分不少,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号召将“大国风范、江南特色、杭州韵味”融入场馆设计、建设的每个细节,展现杭州的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

    在推进场馆建设同时,亚组委十分注重赛后利用。《意见》提出,在确保亚运会赛事功能的前提下,积极谋划“后亚运”时期的场馆及设施运营。其中包括:

    场馆及设施责任单位要提前谋划亚运会场馆及设施的赛后利用与商业开发;

    有条件的场馆及设施,其责任单位要尽早确定运营团队,提前介入,充分预留赛后转换利用空间,为杭州市人民留下永久性的体育、文化综合性遗产;

    加强对场馆冠名权等无形资产的开发利用,积极发展体育旅游、体育会展、体育商贸、文化演艺等多元业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宇翔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