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筹备数据资源开发协会 正招募首批会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15 18:46   

    (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齐同军)这几天,一个名为“杭州市数据资源开发协会会员邀请函”的H5在朋友圈热传。

    11月15日,记者从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以下简称“杭州数据资源局”)了解到,在杭州数据资源局的指导下,杭州市数据资源开发协会(筹)(以下简称“杭州数据协会”)正在筹备中。

    据悉,该协会由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中国电信杭州分公司、中国联通杭州分公司、华为、阿里云、华三、杭州城市大数据运营公司等七家企业作为创始核心发起单位。目前,正面向规模型企业和中小创新型企业招募首批会员。

    “预计在今年12月正式成立。”杭州数据资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成立杭州数据协会,是为了进一步调动各方的参与积极性,推进杭州市政府和社会数据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开发,服务大数据产业领域的企业,引导数据资源更好地服务社会和人民生活。

    作为公益性社会组织,杭州数据协会将在协助政府进行数据资源归集、利用、研发,数据资源应用推广,服务双创,服务大数据生态等方面充分履行相关职能,以项目为抓手,关注国内外数据资源应用的创新模式,致力于探索适合杭州乃至全国的数据资源管理模式,最大限度地发挥数据资源的价值,让参与其中的企业能发展自身的同时,更好地服务社会。

    “现如今,一场技术驱动的划时代变革正在迸发,但挑战总是伴随机遇而来。杭州作为中国互联网和电商产业的领先城市,拥有良好的信息产业基础,政务数据化程度也走在全国前列。数据协会作为政府、企业和其他机构之间的桥梁纽带,在探索政府数据如何有效合理服务社会、扶持中小创新型企业、搭建杭州数据服务生态方面将会大有作为,会带来更多新机遇新面貌。”对于杭州数据协会的成立,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兼副院长金雪军给予高度评价。

    在金雪军看来,这是杭州数据资源局在积极探索社会数据资源效用价值与合规利用模式,不断推进杭州市数据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能力方面,所作出的与时俱进的努力,也是对政企研学金多领域互动合作模式的有利探索。“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杭州数据资源局的带领下,数据协会的成立与发展将为杭州市乃至浙江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加快政府治理方式转变带来新的体验。”

    从2014年开始,杭州将“发展信息经济、推广智慧应用”列为“一号工程”,在信息经济的高速公路上一路飞奔。

    与此同时,为顺应新数据时代发展趋势,探索“互联网+政府服务”管理方式,今年初,杭州数据资源局成立。作为政府组成成员的正局级单位,杭州数据资源局主要负责数据资源的管理、电子政务、城市数据大脑相关工作,实实在在推动了“最多跑一次”等改革,助力了政府服务方式的转变。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齐同军  编辑:尹文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