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司机:我开滴滴这一年 以为自由却成束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15 07:15   

    俞伟,37岁,开网约车4年

    暴利时代终究是过去了

    37岁的俞伟开滴滴4年了,他从下班后拉几单的打酱油司机,变成了一名专职司机,为了这份新工作,他还特意花了23万元买了辆丰田锐志。

    一个月起早贪黑跑了八九千

    最开始跑滴滴的时候,俞伟还在一家公司做销售,那个时候,下班的时候开几单生意,几乎是一种风潮。

    “就趁下班时间拉几单,一个月跑得好能有三四千。”这让俞伟很兴奋,那时他一个月的工资也不过如此。

    一年后,俞伟决定辞职,专门开滴滴。他换掉原来开了几年的旧车,入手了现在的丰田,觉得前景一片光明。但是最近这一年做下来,俞伟有些不确定:这行自己还能做多久。

    “生意太难做了,累,压力大。”俞伟说。

    俞伟如今一个月能跑八九千元,听起来,这个收入已经不错了。“但这真是一脚一脚踩出来的,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那些做到上万元的,更累。”他因此每天都有一种紧迫感,“不敢停,停一天就没收入。”

    他说,当初辞职,除了觉得开车收入高,还自由,没想到这种自由会是一种束缚。

    拿到了从业证还是心慌慌

    去年,杭州网约车新政颁布没多久,俞伟就开始准备从业资格考试。

    “我知道,很多人其实没去考这个,但我觉得,万一被查到了,影响开车怎么办?”

    他花了一周时间去准备,不开车的时候,拼命刷题,刷了五六百道题。他开玩笑说,已经很多年没有这样认真准备考试了。“如果不复习,考试的题肯定难,但做过题了,就觉得还好。”不过,第一次考试,俞伟并没有全部通过,参加了一次补考,才拿到了“从业证”。

    从业证在手,俞伟在开车的时候也并没有觉得太安心,因为他的车子迟迟没有去更改为营运车辆。他不知道自己还会做多久,所以一直犹豫着没有去更改。

    让俞伟吃不消的还有违章压力。

    “天天在路上跑,违章真是躲也躲不过,我们这个行当,很多人,都是12分不够用,不到一年,都被扣光了。”

    俞伟有时候会感叹一下,去年的那段好时光。

    “去年上半年,生意很好做,我一个月有跑到两万的时候,那个时候平台的补贴高嘛。”俞伟说,补贴都能占到月收入的三分之一,但是到了去年下半年,补贴变低,一直到现在,越来越少,“和那个时候比,可以说是锐减了。”

    但无论怎么怀念,暴利时代终究是过去了。洗牌后的市场,需要更辛勤的付出,才能有不错的回报。

    俞伟打算先这么开着,以后有合适的挣钱机会,比如能自己做个小生意,他就抓紧转行,“肯定不会一直做下去。”

    他说,当初辞职,除了觉得开车收入高,还自由,没想到这种自由会是一种束缚。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吴朝香 俞任飞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