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东梓关:古埠名镇再现水墨江南盛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15 08:01   

富阳东梓关:古埠名镇再现水墨江南盛景

宛如吴冠中笔下江南水墨的富阳东梓关“杭派民居”,成为“网红”后,持续保持热度——继在央视喜迎十九大特别报道《还看今朝》“浙江篇”美丽出镜后,最近又在美国探索频道拍摄的纪录片《习近平治国方略:中国这五年》第一集中优雅亮相。

昨天,东梓关村党总支书记许时新欣喜地告诉记者,东梓关“杭派民居”二期工程的30亩建设用地指标已获批,接下来就要启动征地工作。由开元集团投资的东梓关文旅休闲度假医养小镇项目,正在完善概念设计方案。

上个月通过3A级景区村庄验收,明年计划创建国家3A级景区

东梓关是名闻遐迩的古埠名镇,保留有清末民初古建筑80余座,存有不少颇有开发价值的历史古迹。如“官船埠”遗迹、“越石庙”、古驿道,还有郁达夫小说《东梓关》中提到的“许家大院”“春和堂”药房以及骨伤名医张绍富创立的东梓关骨伤科医院旧址。2014年,东梓关村成为新杭派民居建设试点村,并被列入浙江省历史古建筑保护村和第四批全国古村落名录。

据了解,早在2013年,场口镇就委托浙江安地建筑规划有限公司编制了东梓关历史文化古村落的保护利用规划,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张规划管到底,将古村落保护与村民建房、村庄发展与东梓关旅游开发有机结合。富阳在推进“三美”新农村建设中,把东梓关作为“孙权故里、激情场口”富春山居精品示范线路的重要节点来打造,东梓关精品民宿、乡村书院等10多个建设项目,已列入场口镇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三年行动计划。

2016年下半年,东梓关长塘周边39幢古建筑整治改造以及46幢“杭派民居”相继完工,被评为2016杭州·浙西“十佳”旅游风情乡村(镇)。今年5月,具有建筑界“奥斯卡”之称的Architizer 2017 A+Awards颁奖典礼在美国纽约举行,绿城建筑设计院凭借设计作品“东梓关‘杭派民居’”夺得最佳评审大奖。今年6月,“东梓关村成‘网红’”被评为2017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十大现象,在由杭州日报联合杭州都市圈官方微信发起的“杭州都市圈最具人气美丽乡村”评比活动中获得第一名。

今年,浙江省旅游局、浙江省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按照省域大景区的理念和大花园行动纲要的要求,高标准打造“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推进“万村景区化”。10月18日,东梓关村顺利通过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验收,即将授牌。

场口镇党委书记何明葵表示,东梓关明年计划创建国家3A级景区,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加快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大古建筑修缮和沿线立面整治力度。同时,充分利用东梓关“网红村”、中国传统古村落、杭派民居示范村等有利条件,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集聚人气,打响东梓关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朱一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宛如吴冠中笔下江南水墨的富阳东梓关“杭派民居”,成为“网红”后,持续保持热度——继在央视喜迎十九大特别报道《还看今朝》“浙江篇”美丽出镜后,最近又在美国探索频道拍摄的纪录片《习近平治国方略:中国这五年》第一集中优雅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