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学生火车票开售啦 快来看学生票要怎么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14 19:14   

    来自上海铁路局的消息,从本月开始,凡符合条件的学生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预订今年寒假学生火车票啦。

    同学们如何购买到心仪的火车票,购买学生票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寒假学生票使用时间:

    为2017年12月1日起至2018年3月31日,共计4个月。

    购买学生票要符合以下条件:

    在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批准有学历教育资格的普通大、专院校(含民办大学、军事院校),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和中、小学就读,没有工资收入的学生、研究生。

    家庭居住地(父亲或母亲之中任何一方居住地)和学校所在地不在同一城市。

    大中专学生凭附有加盖院校公章的减价优待凭证、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和经学校注册的学生证。

    在优惠乘车区间之内,且优惠乘车区间限于家庭至院校(实习地点)之间。

    下列情况不能发售学生票:

    学校所在地有学生父或母其中一方时。

    学生因休学、复学、转学、退学时。

    学生往返于学校与实习地点时。

    学生证未按时办理学校注册的。

    学生证优惠乘车区间更改但未加盖学校公章的。

    没有“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学生火车票优惠卡”不能识别或者与学生证记载不一致的。

    学生票价格是如何优惠的?

    学生票可享受硬座客票、加快票和空调票的优惠,学生票票价按相应客票和附加票公布票价的50%计算。持学生票乘车的学生使用硬卧时,另收全价硬卧票价,有空调时还另收半价空调票票价。

    只有学生证,没有身份证,能否购买实名制车票?

    在铁路售票窗口,除身高1.5米以上、16岁以下的学生可以凭本人的学生证购票外,其他学生请凭规定的有效身份证件购票。

    在www.12306.cn网站,请按照网站提示填写有效身份证件和学生信息。如注册用户本人是学生,请在“个人资料”中修改并完善您的学生信息。如果代其他学生代购,请您先把要买的学生信息加入到您的“常用联系人”中。在学生票乘车期间之外购票或者不符学生票优惠条件时,请在选择车次后将“票种”由“学生票”修改为“成人票”后再提交订单。

    在12306.cn网站购买的学生票,怎样取票?

    请携带购票时所使用学生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订单号(E+9位数字)和附有学生火车票优惠卡的学生证,在购票后、开车前,到装有学生优惠卡识别器的车站售票窗口或铁路客票代售点取票。


    学生在购买学生票的过程中,还会遇到很多其它情况:

    1.超过减价优待凭证上记载的区间乘车时怎么办?

    学生减价优待证记载的车站是没有快车或直通车停靠的车站时,离该站最近的大站(可以超过减价优待证规定的区间)可以发售学生票;因此超过减价优待证上记载的区间乘车时,对超过区间按一般旅客办理,核收票价差额。不符合规定条件、超过减价优待证记载的区间乘车时,按全程全价核收票价差额。

    2.父母分居两地时怎么办?

    学生的父母都不在学校所在地,并分两处居住时,由学生选择一处,并登记在学生减价优待证上。

    3.父母迁居时怎么办?

    学生父母迁居时,请提出申请,经学校确认后,可修改学生减价优待凭证上的乘车区间,加盖学校公章,同时修改“学生火车票优惠卡”的相关信息。

    4.回家后,学校迁移或调整怎么办?

    学生回家后,院校迁移或调整,凭学校证明和学生减价优待证,可以发售从家庭所在地到院校新迁所在地的学生票。

    5.华侨学生和港、澳、台学生怎么办理学生票?

    华侨及港、澳、台学生回家时,车票发售至边境车站。办理时与普通学生相同。

    特别提示

    学生火车票优惠卡不能识读时,不发售学生票。妥善保管火车票优惠卡。放假前,到学校指定地点对火车票优惠卡进行检测,不能识读时,应按学校规定办理换卡手续。如何避免学生证消磁?不要和有磁性的东西放在一起,比如手机、银行卡,不能遇水、不要弯折。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帆  编辑:尹文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