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报刊亭 生活新驿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14 11:22   

    随着互联网、移动手机端的普及,到报刊亭买报刊杂志已经不是大多数人的习惯。

    据杭州邮政部门提供的数据,10年前,杭州全市邮政报刊亭每月仅报刊杂志销售额就高达330万元,如今每月最高销售额不过50万元。同时,报刊亭的数量也在减少,在杭州主城区,报刊亭已经从原来的近400个下降到250个。

    新形势下如何加快报刊亭“突围”?杭州邮政公司正努力把报刊亭打造成“城市生活驿站”。

    首次“转型”初尝甜头

    站立在杭州大街小巷的报刊亭已经整整走过20个年头。杭州报刊亭建设始于1997年, 2002年被列为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的十大工程之一。随后,报刊亭如雨后春笋般建了起来,累计建设397个。

    “但是,2010年前后,我们发现,传统报刊亭报刊杂志购买力出现明显下降。”杭州邮政集邮与文化传媒部负责人叶冬梅说。

    随后,杭州邮政决定在全国率先试水转型,投资2000万元对全市报刊亭进行改造更新,增设公交卡充值、水电费缴纳、手机卡充值、景点门票代售等功能。

    2011年,杭州报刊亭经营模式被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表彰,随后两年,来自全国十余个省份的邮政公司负责人来杭州考察“报刊亭新模式”,并把杭州经验带到各地。

    “报刊亭的社会价值不仅在于带来文化气息、提供便民服务,还在于帮助有经营能力的人就业。”杭州邮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报刊亭的经营人员大多是困难家庭人员或者残疾人朋友。

    定好规矩因地制宜

    2016年,杭州部分道路进行了改造升级,杭州邮政公司配合城管委对杭州80条主干道上的报刊亭进行拆移,报刊亭总数下降到250个。

    “主干道报刊亭拆除后,给附近居民的文化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杭州邮政集邮与文化传媒部副经理钱卫红说。杭州邮政此后向杭州市政府汇报了相关情况,得到明确回复:“报刊亭是文化阵地,关键是设置要合理,管理要到位。要定好规矩,防止‘一管就死,一放就乱’”。

    此后,杭州邮政就报刊亭形象进行统一改造提升,并对经营者实行了随机形象抽检,进一步健全经营者的培训、管理体系。

    钱卫红告诉记者,接下来,杭州邮政将对报刊亭附近资源进行专题调研并提供相应解决方案,“例如,针对学校、医院、企业、文教区等采取不同的经营策略,通过大数据分析为报刊亭合理引进销售产品。”


    智慧小亭未来风景

    “智能”概念让报刊亭主管部门看到了出路。2016年,杭州邮政公司决定在武林广场和长生路建两个无人报刊亭,并命名“智慧报刊亭”。

    5平方米的报刊亭一侧设有16个透明箱子,共分100个格子,内放当日报纸及当期杂志,购买者只需点击触摸屏,选择报刊名目及支付方式,即可从箱内自动开启的小格里取到所需报刊,支持微信、支付宝和现金支付。

    智慧报刊亭除自助销售报刊外,还分设冷热饮料、包装食品自动销售,信息发布屏等功能区,具备WiFi热点、火车票预订、手机充值、公交查询等便民服务功能。

    叶冬梅介绍,未来将分批把杭城的报刊亭升级改造成智能报刊亭。除此之外,面对老百姓的新需求,报刊亭还将逐步推广快递收寄,生鲜农产品订购等便民服务,提升报刊亭的创收能力。杭州邮政还考虑把报刊亭做成开放式“驿站”,下雨下雪天,路人可以走进去扫码支付点一杯热饮,共享一把雨伞,并吸引更多企业放入小样体验品,使之成为企业品牌展示的平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刘子瑜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