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西博会闭幕 24天贸易成交额106.5亿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13 07:26   

国际人才大会首日签约29.3亿元

西博项目“赚钱”能力正在增强

对于普通市民和游客来说,西博会的艺人节、休闲节或许是花钱的项目;对于企业和杭州来说,西博会更厉害的地方是为杭州招财、招人,帮企业赚钱。

11月8日(上周三), 2017年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开幕,来自27个国家、地区的3000余名海内外人士参加,开幕首日就有206个项目签约,签约金额达29.3亿元人民币,跟去年相比,签约项目数、签约金额数分别增长了10%、44.3%。

西博项目中的“小清新”文博会成绩也很漂亮:今年约25.9万人次参与主会场展会及相关活动,比去年增加15.2%;共签约168个项目,实际成交金额达38.6亿元,比去年增加130%。

西博项目中最受吃货喜爱的中国(杭州)美食节,光凭借“吃”这一项,就吸引了近40万游客和市民参加,采用西城广场主会场跟各美食街区联动的方式,“捞金”超过500万元。

11月21日即将举办的2017中国全球投资峰会,那将是又一场推进杭州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国际化的投资合作大会。

85%项目由企业筹办

企业成为西博会的主力军

仔细留意,你会看到西博会33个重点项目中,主办方一栏里除了杭州市政府,还多了不少企业的名头。

云栖大会由阿里巴巴集团主办,依托的是阿里资源,邀请到了业内知名企业合作办会;英国《金融时报》主办的中国年度高峰论坛,邀请到了知名专家学者、意见领袖和企业家到会探讨“中国浪潮”在全球的发展;丝绸博览会由上市会展企业米奥兰全面运作,邀请到了全球各地的丝绸企业参加,也向市民展示了不一样的丝绸产业。

据统计,今年西博会(休博会)市场化项目占了总数的85%,意思是说85%的西博项目由企业主导,政府“退居幕后”,双方合力办项目。这是西博会最近几年成功“转型”的一个标志。

900万人次参与

“老”西博人气正旺

杭州的西湖国际博览会有一个非常抢眼的开始:1929年,杭州举办首届西博会,历时128天,参观人数达2000万。

厉害吧,21世纪以后恢复举办的西博会,是不是很有压力?事实上,从数据上来看,2000年开始恢复举办的西博会人气远远超过首届,2000年第二届西博会,会期21天,参加人数超过573.72万人次;2005年,会期16天,参加人数672.37万人次;2010年,会期22天,参加人数1350万人次;2015年,会期17天,参加人数达800万人次;今年,会期24天,参加人数超过900万人次。

从具体项目来看,只要是互动参与性的西博项目,今年市民和游客的参与度就相当高。

号称“最有格调和潮流范”的ADM展,截止到昨天上午(闭馆日),共计有16万人次参加,比去年多了6万人次,入口处的许愿条挂得密密麻麻。

休博会推出的10条休闲体验线路,参加活动的外籍人士就有300多人,占了总参与活动人数的三分之一左右。

10月底举行的毅行大会,报名启动不到5小时,1.5万个名额就被“抢光”。

推荐阅读:

租购并举 杭州又迈出一大步

超方便!手机上、家门口都能办出入境审批业务了

杭州"爬行团"悄然兴起 真能把病爬好了?

“美丽西湖行动”成果展开幕 西湖区在悄然变美

杭州男士彩妆消费全国第一 "开屏"型男人多起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编辑:高婷婷
返回
2017年西博成绩单发布:短短24天时间,举办33个重点项目,实现贸易成交额106.5亿元,引进内资突破100亿元,引进外资突破1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