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杭州民评代表举“不满意”牌最多的一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12 07:31   

2017年杭州市“公述民评”电视问政昨晚播出第四场,主题是“垃圾分类怎么分”。

垃圾分类,是城市的“面子”,更是城市的“里子”,体现着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电视问政,不仅仅是各部门来到现场接受问政,也是通过面对民评代表,接受来自广大市民的一次直接监督。杭州从2010年开始全民推行垃圾分类工作。时至今日,这项工作成效如何?遇到哪些瓶颈?又该如何来破解?昨晚的问政重点,关注的就是这个。

去年曝光过的小区

今年仍然“全军覆没”

一段暗访视频让“公述民评”场面陷入尴尬。

记者对去年在“公述民评”电视问政中被曝光垃圾分类不到位的众多小区进行回访,镜头所到之处,几乎所有小区都是“外甥打灯笼——照旧(舅)”!余杭区闲林街道的爵士风情小区、萧山区城厢街道的西山公寓、西湖区古荡街道的嘉绿景苑小区、滨江浦沿街道的积家小区……垃圾分类依旧混乱。

尤其是去年“公述民评”电视问政中曝光过的德胜新村小区,今年上半年杭州市市容监管中心再一次抄告整改通知书,在8月份,就德胜新村的垃圾分类问题召集市、区、街道、社区进行情况通报整改,并且配备了“垃圾分类专管员”对小区垃圾进行分类。结果当暗访记者再次来到德胜新村时,看见小区内垃圾情况依然脏乱,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形同虚设,每个桶内的垃圾都是混放的,桶盖敞开,垃圾满溢。

面对这些整改未落实的情况,来参加“公述民评”的相关领导,几乎个个都表示“意外”、“痛心”、“汗颜”,也一一陈述了已进行过整改,但是没有整改好、没有长效落实。

拱墅区副区长张云雷说,德胜新村的画面,让他非常震惊,也值得深刻反思。“8月中旬,在市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我们区城管、街道和社区专题对这个事情做了研究。现在看来,这个研究还是迟了!我们近期也做了一些整改,在德胜新村设置了一个大件垃圾的临时堆放点;把所有破损的垃圾桶全部进行了更换,分类垃圾桶的数量全部配齐配足;加强保洁巡查,对垃圾满溢、垃圾桶未盖等情况及时处理。”

主持人现场点名市城管委副主任彭保华:“刚才好几位副区长用‘痛心’这个词,您看到之后感觉是什么?”

彭保华说:“我不意外。片子里面看到的情况,在我们杭州比较普遍。这是我们9月份检查的一张考核表,得分最高的城区67分,最低的城区51分,大部分城区都只是及格的水准。”

“为什么出现这个问题?知行合一难!真正长期坚持做到垃圾分类的,我们做过统计,不到三分之一!现状是知晓了并不一定会做,而且不一定会做好。其次是责任落实不到位。我们杭州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很明确,物业有物业的责任,社区有社区的责任,但是我们的责任落实不到位,我们的检查明显就是责任没有落实到位,桶的颜色都不对,证明你社区的责任就没有落实到位。”彭保华说。


装修垃圾、大件垃圾应该扔哪里?

这是今年“公述民评”四场问政下来,市民代表举“不满意”牌最多的一场。

尤其居民家中废旧家具等装修垃圾难以处理,也已经是老问题了。

萧山万寿桥社区的一位市民,为家中装修淘汰的大床垫如何处理,到处打电话。打杭州环境集团的电话,回复是萧山不归他们管。求助于社区,社区说,“现在这种大型垃圾没地方收,环卫部门不处理,我们也没办法”。

高新区(滨江)副区长周力军说,滨江建区时间比较短,没有专门的环卫所。“我们从一开始走的是市场化的路子,大件垃圾也是如此,主要是由小区物业委托专门的公司对大件的垃圾进行处置。有时候公司考虑到盈利因素,清运不是很及时,可能会等到相对量大的时候来清运。包括暗访中提到的水印城建筑垃圾堆成山,这个到底什么情况,回去之后再调查核实。”

“像万寿桥小区这种现象,在萧山是普遍的,因为这些大件垃圾跟装修垃圾现在不能进入到当前的焚烧系统进行处置,这两件事情是我们萧山的一个短板。我们现在也是在寻找办法,解决这个难题。”萧山区副区长方军说,萧山打算在东、中、南三个方向,各建一个分类减量综合体,解决这个问题。

市城投集团总经理骆旭升补充说:“针对主城区一些家具的大件,我们环境集团也在处理,我们电话也可以公布一下,88123111。打我们电话,会主动来进行清理。”

垃圾分类为什么村里人比城里人做得好?

一位民评代表反映有的机关、学校、宾馆、饭店生活垃圾没有分类。

“我曾经在7月份跟8月份两次向上城区垃圾监管中心反映,姚江路上杭州市娃哈哈双语学校垃圾不分类。”

上城区副区长薛鸿翔说,机关、事业单位垃圾分类,也被列为对区级各部门的一项考核内容,“娃哈哈双语学校已经在杭州日报上面被通报,我们会在年底的考核当中进行扣分”。

本场特约评论员、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吴伟强,对这个问题很感慨。

吴伟强说,他做过一个调查,结果很有意思。出现两个反差: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支持率98%以上,实际垃圾分类率11%左右。

“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关乎我们杭州城市的品质和老百姓的生活品质以及象征着城市治理水平,一个国际化的城市如果垃圾分类都做不好的话,我们是对不起这个城市!”吴伟强建议,向农民学习,向农村学习,在桐庐、淳安、建德很多农村,他们的垃圾分类为什么能够做得很好?要反思!

市城管委副主任彭保华表态说,下一步要把机关、事业单位、公务人员作为垃圾分类的重点来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高婷婷
返回
2017年杭州市"公述民评"电视问政昨晚播出第四场,主题是"垃圾分类怎么分"。杭州从2010年开始全民推行垃圾分类工作,这项工作成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