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述民评”第三场 大家来探讨“健康城市”怎么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11 06:32   

    签约医生服务是否有质量,网购活禽竟然可以现场宰杀……

    健康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推进“健康城市”建设是广大市民群众的所思所盼,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如何发挥家庭签约医生作用?网上食品安全如何监管?如何解决健身场所不足的矛盾?2017年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第三场在杭州电视台播出,本场问政聚焦的是“‘健康城市’怎么建”。

    问题一:没有儿科的社区医院竟和孩子签约,家庭签约医生服务真的只是形式吗?

    市民郭女士患有高血压,已连续三年和医生签约,但从来没有医生来主动回访,去社区医院咨询,得到的回复是,病人太多,医生忙不过来。“医生跟我说签约是有任务的,今年不能比去年减少。”

    记者跟着郭女士一起来到了下城区长庆街道下属的浙大御跸社区卫生服务站。一位全科医生承认,要及时主动发现病人没按时就诊,或者没按时配药,对于签约医生来说,确实不可能。这个医生向记者透露,每位全科医生每年都会有一定的任务量要完成,所以无论是老人还是年轻人,只要到了社区医院就会被问是否已经签约,甚至连小孩也要签约,然而几乎所有的社区医院都没有儿科,根本不能给孩子看病。

    签约医生真的只是形式吗?市卫计委主任滕建荣坦言,确实是主管部门的工作没有做好。“基层医疗机构的任务还是比较重的,签约的数量,国家、省里都有硬性规定,今年的目标是常住人口签约30%和十种重点人群签约60%。”滕建荣说,杭州地区全科医生是4004位,签约病人有200多万,一个人要面对几千人,确实难以保证质量。“下一步,我们将健全管理体系,要增加全科医生数量,同时提高全科医生的素质。”

    问题二:网购活禽可以现场宰杀,杭州禁“活禽交易”政策是“一纸空文”吗?

    从2014年开始,杭州市区范围就永久关闭了活禽交易,但这样真的就买不到活禽了吗?

    记者通过淘宝随机联系了某杭州本地卖家,对方表示,活禽是从外地发货,但为了保证质量,他这儿是中转站,让买家来他这里自提活禽也可以,于是记者购买了一只野鸭,并按照双方约定的时间在江城路与卖家碰了头。当记者提出活禽没地方宰杀时,这位卖家表示,也可以帮助处理,于是记者跟着他一起走进了直箭道巷的一幢居民楼。“一般杭州发当天件我都这里杀,买家急的话,我闪送一个小时就到。”

    活禽为什么可以在杭州直接送货上门,甚至现场宰杀?对此,市市场监管局食安办副主任汪晓敏表示,他们是知道这个情况的。“我们发现这个问题后,马上约谈淘宝网,要求其履行主体责任,淘宝网也做出了承诺,加强对漏网商家进一步的管控,阿里系的平台在全网公告,告知所有买家,在限制区域严禁活禽交易。”汪晓敏说,目前已经和合作的15家快递企业沟通,要求他们禁止寄各类的活禽。下一步将约谈物流企业,斩断活禽运输的通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