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11 06:28   

    人才兴,则城市兴;人才生态兴,则人才强市兴。

    11月8日,2017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举行。十九大报告清晰阐述人才的重要性:“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明确提出“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这次人才大会的举办,正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

    人才,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底气。在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新时代,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人才,更渴求人才。浙江正在全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作为省会城市的杭州,当然要勇立潮头,全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排头兵。杭州日益优化的人才生态环境,已然形成了强大的“人才磁吸”现象,使杭州人才净流入率跃居全国首位。

    要想赢得明天的竞争,首先要赢得今天人才的竞争。人才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生态的竞争。源于古希腊的“生态”一词本意是指“栖息地”;生态进而泛指一切生物的生存状态,以及与环境之间环环相扣的关系。人才生态,是人才在环境中的状态,需要生动的意态,构成美好的姿态,实现向前向上的动态。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都与人才生态的优化密切相关。

    杭州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首先需要全力优化软硬环境。这里核心要义包括:社会环境要平安和谐、诚信友善;人文环境要尊重人才、见贤思齐;市场环境要宽松健康、竞争优胜;制度环境要公开平等、不拘一格;政治环境要开明清廉、干净干事;工作环境要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生活环境要待遇优越、保障无忧;自然环境要山清水秀、宜居宜业。杭州正在进一步全面优化人才生态环境,从而使天下英才招之能来、请之即来,乃至未请自来。

    杭州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务必形成制度政策上的比较优势。一年前杭州发布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人才新政的若干意见》,是对“人才新政27条”的补充和完善,力度更大,含金量更高,惠及人才群体更多。有了制度、机制、政策上的比较优势,才能实现人才吸纳的比较优势。因为有“一事一议”的制度设计,施一公、饶毅教授在杭州的两个重大项目,各获1亿元资助,这就是一个范例。今后对于创新型人才,尤其需要进一步完善动力机制;要通过研究制定杭州人才新政的“接续升级版”,让制度政策的比较优势持续提升。

    杭州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首责系于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人才生态好不好,先看干部行不行。是“才”才能“引才”。党管人才,要把人才管好用好,领导干部自己首先要成为优秀人才,尤其要成为管理人才的优秀人才;由此优化人才吸纳、成长和使用的生态环境,提高人才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生态优,磁场强;大磁场,大引力;强磁场,强魔力。杭州期待并努力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