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体中心“小莲花”穿外衣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10 19:11   

    2018年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就要在杭州召开了。作为该赛事的举办场馆,“小莲花”——杭州奥体中心网球中心决赛馆的建设进度广受关注。

    “小莲花”正在进行外立面施工

    11月10日,记者来到位于滨江区的杭州奥体中心“小莲花”。与3个月前相比,“小莲花”已经“穿上了外衣”,一圈24片“花瓣”已基本完工,看起来轻盈飘逸。

    杭州奥体博览中心滨江建设指挥部网球中心主任工程师韦湖滨介绍,目前“小莲花”外观部分建设已经完成了80%。“正在按照工期紧张施工中,预计明年9月能够移交给世界泳联。”

    “小莲花”外立面即将吊装完毕

    网球馆怎么举办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

    韦湖滨介绍说,“小莲花”在建设过程中,已经预留了游泳池和泳道的尺寸和空间。“国际泳联接手后,会按照他们的要求进行一些改造。等比赛结束后,他们会撤走这些临时泳道设施。”

    这样既能实现游泳比赛的使用功能,又能有效节约项目资金。

    “小莲花”俯瞰

    施工中的“小莲花”穹顶

    从空中看,“小莲花”屋盖由8片“花瓣”组成,可以根据天气情况开合。

    说是“花瓣”,但每片重达170吨。“8片‘花瓣’总重量相当于1000辆小汽车的重量,停放在40米的高空。当8片‘花瓣’合拢时,在4000平方米空间内要做到严丝合缝,形成一个室内场馆,不能漏雨,其施工难度和技术要求极高。这是‘小莲花’最大的特色,目前该结构形式在世界上都属首例。”

    韦湖滨说,这样下雨天也可以举行网球比赛,避免因天气原因造成比赛延期。

    “小莲花”的直径为135米,相当于“莲花碗”的八分之一,里面有10477个座位,建成后将是国内最大的单体网球场馆之一。今年8月,网球中心决赛馆已顺利完成了多次旋转开闭屋盖的调试。

    明年,在家门口,杭州市民就可以看到孙杨、徐嘉余、傅园慧们在世界大赛上摘金夺银了!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唐骏垚 姚颖康 通讯员 宋桔丽 张能  编辑:尹文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