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出炉40个标杆社会资源国际旅游访问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10 07:43   

一把扇子为什么煮10小时完好无损? 93枚印章为什么藏在山腰石壁内?

今后有友人来杭 可以端出“私藏”推荐给他们

“如果你来杭州,我不止推荐你去西湖,还有社会资源国际旅游访问点。”

2004年开始,杭州在全国率先推出社会资源国际旅游访问点,探寻国际游客眼里最新奇的“杭州生活”。13年来,历经数次挖掘、培育、线路设计及包装,至今已评选出访问点120个,涵盖城市公共服务、工业旅游、乡村生活、社会生活、社会政治及市民生活六大类,接待了数以万计的国内外政要和游客,开启了杭州全城旅游新篇章

今年,杭州成功入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全球15个旅游最佳实践样本城市。为把国际旅游访问点推向深入,9月15日,杭州市发布了全国访问点领域首个地方标准——《社会资源国际旅游访问点设置与服务规范》(DB3301/T0208-2017),对访问点的设施、环境、服务与管理等具体细则做出了规范。根据这份标准,经访问点自评、微信投票、专家评议等过程,产生了2017-2018年度杭州市社会资源国际旅游示范访问点、推荐访问点各20个。

今天挑选两个代表推荐给大家——王星记扇博物馆和西泠印社。

王星记扇博物馆,位于下城区长板巷118号一座青砖小楼内,这里能见到一把扇子从材料到成品的全部工序,如果你喜欢,还可以亲手试上一试。

博物馆保存了一把王星斋妻子陈英亲手制作黑纸扇,集合王星记折扇制作所有工艺。这把折扇原为上海一位古董收藏者所有,后王星记董事长三顾茅庐,终把祖师奶奶亲手制作的这把扇子请回了娘家。

王星记当家产品是黑纸扇,扇面使用天目山纯桑皮纸,涂刷数层诸暨产高山柿漆,经过86道工序制作而成,雨淋不透,曝晒不翘,纸不破色不褪,开水里煮10个小时完好无损,被誉为“一把扇子半把伞”。

西泠印社位于西湖边孤山路31号,是个处处有故事的地方,其中最容易遗漏的是鸿雪径左侧石壁嵌入的“印藏”石匣。1918年8月19日,李叔同在虎跑寺剃度出家,出家前,他把诗词、书法卷轴送给了莫逆之交夏丏尊,音乐、绘画、戏剧手稿留给弟子丰子恺、刘质平等,油画作品赠给了北京国立美术专门学校,而93枚自用印则藏于西泠印社这方石匣。

印社内有中国印学博物馆,镇馆之宝乃吴昌硕先生印章11枚,“苍趣”章是吴老常用的卷头印章;“苦铁”章常用于书画;吴昌硕曾任一个月江苏安东县令,因厌恶官场愤然离去,遂有“一月安东令”章。

这里大家还能见到齐白石印章8枚,据介绍,齐白石印章采用直刀入印刻法,字迹笔画一面光滑,一面粗糙,棱角分明,苍劲有力,是齐白石先生一生的写照。

近年来,来杭州的外国游客除了游西湖荡运河,更加乐于钻到广兴堂国医馆里包一剂药方,到菜市场“灵灵市面”,也喜欢到创业的小镇里看看杭州的创客。在像这样有说头、有看头的访问点,不仅能让游客感受美景和杭州风物,更能够让游客了解杭州的精神和精髓。40个社会资源国际旅游访问点各具特色,今后有国外友人来杭州游玩,大家可以大方地端出“私藏”推荐给他们了。

如果说访问点是藏在杭州美景中的珍珠,那访问点里的“人物”,就是杭州故事最鲜活的代表。从11月中旬起,杭州市旅游形象推广中心将启动“访问点导师计划”,在示范访问点、推荐访问点、相关旅行社中甄选有深度研究和推广能力的开创者、研究者、传承人等,开展“访问点导师带外籍学徒”活动和访问点导师交流沙龙。这些能人、达人和匠人将通过自己的故事、自己的技艺,手把手教,面对面说,用自己的方式传播杭州独具韵味的文化,导师们还将走出杭州,走出国门,进行国内外系列宣传活动,让全世界感受更真实的杭州、更美丽的风景。

推荐阅读:

杭州第一部老小区加装电梯将完工

径山寺要复建重兴 预计2019年全面落成

3年砸1000亿 马云的达摩院正式落户余杭

小区里老人抱着孩子 一女人突然拿刀砍过来……

浙江第一悬案开审 抢劫杀人案嫌犯自述作案过程


社会资源国际旅游示范访问点20家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西泠印社

天子岭生态公园

古荡农贸市场

杭州王星记扇业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

广兴堂国医馆

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

梦想小镇

中国美院象山校区

农夫山泉杭州千岛湖饮用水有限公司

杭州市妇女活动中心

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下沙工业园

康师傅梦想探索乐园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

小营红巷

梅家坞茶文化村

杭州市大关小学中国民乐馆

柳翠井巷社区

杭州之江文化创意园

社会资源国际旅游推荐访问点20家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清河坊历史文化街区

中国丝绸城

塘栖谷仓博物馆

杭州老干部大学

浙江大学

晶星都市村

山一村

萧山南宋官窑艺术馆

富阳市中医骨伤医院(百草园)

味全品牌体验馆

东方通信城

浙江华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学军中学

拱墅区珠儿潭社区

中国社区建设展示中心

新华实验幼托园

嘉德威钢琴文化艺术体验基地

杭州都锦生实业有限公司

刀茅巷小学口琴博物馆

东山农贸市场

推荐阅读:

径山寺要复建重兴 预计2019年全面落成

3年砸1000亿 马云的达摩院正式落户余杭

小区里老人抱着孩子 一女人突然拿刀砍过来……

浙江第一悬案开审 抢劫杀人案嫌犯自述作案过程

女游客芭提雅溺亡!众多网友痛说类似恐怖遭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