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烟囱成艺术中心 有望成为杭州的“798”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09 19:33   

    杭州莫干山路曾经的地标建筑物,就是原杭州热电厂的那根高耸入云的大烟囱。

    如今,大烟囱依然是地标,只不过热电厂的烟雾已经消散,一个崭新的烟囱广场公园雏形初现,诉说着祥符这个“北门重镇”的前世今生。

    烟囱广场将成艺术中心

    11月8日,记者走进位于杭州拱墅祥符街道的烟囱广场工地,发现老厂房已基本拆除,地上也铺了地砖、种了绿植,已经有点小公园的样子了。

    那根大烟囱已经被重新粉刷,灰色的底色上,大大的“1983”依然醒目。

    祥符街道招商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整个烟囱广场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除了公园,还将结合老热电厂工业遗存,创办运河文化艺术中心,“展现文化艺术之美”。

    大烟囱的外观,也将进一步设计,与艺术中心协调统一。

    “公园铺装绿化等,今年年底就能完成。”该工作人员说,“但是艺术中心的设计建设还要一段时间,我们还在具体规划中。”

    “北门重镇”焕然新生

    站在烟囱广场往四周看,会发现各色钢筋混泥土建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几乎是一天变一个样。

    烟囱广场的东面,中粮大悦城已初具规模,西侧高档商品房整齐划一,再往前看,经历了“大变身”的莫干山路一改风尘仆仆的印象,两侧景观长廊成为“开放的城市客厅”。

    61岁的孔顺齐是土生土长的祥符人,在祥符工作了大半辈子。“这些年,祥符的路、房子、产业都在变,越变越好。”他感叹道。

    曾经的祥符,就一条莫干山路,如今石祥路、丰庆路已是城北大动脉,还有隐秀路、热电路之类的支小路。

    2004年,祥符街道有了第一个商品房小区——都市水乡,从此各色高楼拔地而起。如今42个商业楼盘、70多个项目工地带来的不仅是居住条件的改变,还有生活方式、生活环境的翻天覆地。

    老厂房一座座搬迁,新业态不断引进,祥符街道这座杭州的“北门重镇”,已经迎来了新生。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吴佳妮 包勇 通讯员 印师源  编辑:尹文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