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里不仅有珍贵的江豚 也曾有过“水中大熊猫”白鱀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09 07:12   

    11月4日,渔民孔顺祥在杭州萧山区义桥附近的江面上捕了一头江豚,随后在渔政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放生。

    钱报记者了解到,此次被放生的江豚并非大家印象中的长江江豚,其实是同属二级保护动物的“东亚江豚”。并且钱塘江流域也曾有过“水中大熊猫”白鱀(jì)豚,浙江自然博物馆中尚有一件白鱀豚标本,原体来自桐庐。

浙江自然博物馆里的白鱀豚标本。

    近12年来

    钱塘江发现过10头江豚

    11月4日下午,渔民孔顺祥捕的那头江豚只是尾部有些擦伤,整体看上去还是健康的。最终,老孔在渔政部门的指导下将它放生了。

    近年来,江豚种群数量迅速下降,一直为社会所关注。

    杭州市渔政渔港渔船监督管理总站渔业资源增殖科科长童奇烈解释,这次在萧山被误捕的江豚其实是东亚江豚,属于二级保护动物。它也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国际野生动物红皮书,处于易危状态。

    童奇烈介绍说,江豚属下面分为印度洋-太平洋江豚和窄脊江豚两种,窄脊江豚又分长江江豚和东亚江豚两个亚种。大家常说的珍稀物种江豚多指长江江豚,是早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的极危物种。

    虽然是不同的亚种,但钱塘江流域的东亚江豚也是非常珍稀的国家保护动物。童奇烈说,自从他2005年到站里工作至今,钱塘江共发现过10头江豚,其中7头在发现时已死亡,“主要是搁浅或被渔网挂住导致死亡。”另外3头是渔民误捕,经救护,在确认其身体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均已放生。

    记者了解到,今年已有两次江豚出现的报告。除11月4日的这头江豚,今年的1月1日还在钱塘江三桥下游,发现一头死亡江豚。杭州市渔船监督管理总站取回尸体后,对其进行冷藏保存,并请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专家进行解剖分析。

    “那次被发现的死亡江豚是一头刚与母体分离的小江豚,死因或为内出血。”童奇烈说,江豚是哺乳动物,智商较高,但也很脆弱,在遇到外界惊吓时,体内会产生应激反应,造成内出血。记者在杭州市渔船监督管理总站也见到了两个死亡江豚制成的标本,另有一个标本捐赠给了浙江自然博物馆。

    钱塘江流域曾有过白鱀豚

    标本在浙江自然博物馆

    除了江豚,钱塘江流域内还曾有过“水中大熊猫”白鱀豚的生存记录。目前浙江自然博物馆内的一件白鱀豚标本,其原体就来自位于钱塘江上游的桐庐。

    1974年,现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著名白鱀豚研究专家、浙江奉化人周开亚和他的同事们组织专业人员在长江中下游和钱塘江进行白鱀豚分布调查访问。当时的发现就是除了长江中下游流域之外,浙江的钱塘江、富春江中也曾有过白鱀豚。由此调查人员还提出了一个新观点:长江口及钱塘江发现白鱀豚的这一事实,说明它可生活在河口的咸淡水中,不是纯淡水生活的齿鲸。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伟斌 实习生 杨媛媛 文/图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