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昨发布 “双十一”消费预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09 07:11   

留意定金红包规则

留存网页快照、交易记录、聊天记录等证据

“双十一”近在眼前,昨天,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对淘宝、天猫、网易、贝贝网、蘑菇街等在杭主要电商平台开展行政约谈,要求各平台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范各项促销行为,不得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今年1至10月,杭州市场监管举报投诉咨询平台从各渠道共接收涉及网购的投诉举报咨询共计187610件,同比去年增长76.46%,网购维权诉求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趋势。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面对各种促销诱惑,在“买买买”的同时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保持冷静、理性消费!特别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防止个人信息泄露:请选择正规的购物网站进行购物,要核对官网地址以防误入“钓鱼”网站;不要相信谎称是客服人员发来的陌生网址链接和以各种理由要求转账的说辞;切勿轻信非购物网站官方发送的抢红包或优惠券领取链接;不要轻易将自己的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透露给别人,更不要将手机的动态验证码告知他人。

仔细阅读商品信息:请充分了解商品详情,包括价格、型号、评价、售后服务等内容,特别是要查看历史成交价格,以免被商品先抬价后降价的现象所迷惑;对于家居、电器等大件,要对线上线下的型号和功能仔细对比后再决定是否购买;对于商品是否包邮,承诺发货时间,是否属于七天无理由退货范围等信息也要做到心里有数。

留意定金红包规则:请特别留意定金、红包、优惠券的使用方式,特别是商品的预售规则,大部分预售商品的定金是不退的,红包和优惠券也都有使用规则;已经付过定金的商品要记得在双十一当天完成尾款支付,以免造成定金损失,如果是由于自身原因导致的退货,可能会导致定金无法退回,下单请保持冷静。

留存消费凭证记录:请注意留存网页快照、交易记录、聊天记录等相关证据,参与促销活动要及时截屏保存,特别是要使用电商平台官方聊天工具沟通,以留下系统证据,以便出现消费争议后,能够提交充足的凭证;不要受到商家误导离开线上进入线下交易,由此产生的纠纷很难得到保护。

快递签收要先验货:收到商品后,一定要先验货再签收,尽量不要让别人代为签收而增加验货风险;收货时,要先确认货物包装是否完好无损,再打开包装确认货物没有任何问题后再签收,发现货物有问题时,可以拍照作为证据留存并及时跟商家联系。

产生纠纷及时维权:产生纠纷时要及时联系商家处理,可以申请退款或退货;若无法与商家达成一致,可以先通过网络平台发起维权,由平台客服介入快速处理;如果仍无法解决,可以及时向消费者协会、市场监管局和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反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姜晓霞 记者 魏奋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双十一”近在眼前,昨天,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对淘宝、天猫、网易、贝贝网、蘑菇街等在杭主要电商平台开展行政约谈,要求各平台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范各项促销行为,不得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