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路杭州科技交流馆 萧山农民画第一次办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09 07:24   

参加画展的农民画家合影 杨贤兴 摄

前日9:05,王先生来电:美丽乡村农民画展,11月8日上午10点,在延安路499号杭州科技交流馆举行,希望你们来看看。我是这次画展负责人之一王柏根,我81岁,是萧山农民书画协会的会长。

昨天上午10点,延安路杭州市科技交流馆。如果不走进去,很少有人知道这里正在举办画展。

展出的几十幅农民画,表现的大多是萧山百姓的新生活,也有不少已经消失的旧场景。比如,湘湖边排队买鱼、荷塘里挖藕、小女孩跟着奶奶学做萧山花边、农闲的女人边打毛衣边喂奶……

展厅里有十几个人在看展,原来他们不是观众,都是作者。

记者走过去自我介绍,作者们都围了过来,一个穿浅灰色西服的大伯挤进来,拉住我的手,朝大家喊:“我就说吧,都市快报肯定会来的,我每天都看的!”他就是来电报料的王柏根,萧山区农民书画协会会长。

王柏根81岁,农民出身,进过乡镇企业,也当过机关干部,最大的爱好就是书法。2010年,王柏根创立了萧山农民书画协会。“我生长在农村,我的初衷是想让农民通过书画的形式,提高思想境界和素质,人人能写上几幅字,家家能挂上几幅画。”

不会画画的他,去年开始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推广农民画上。“农民画是通俗画的一种,它产自民间,源于生活,表现手法淳朴多样,有浓浓的泥土气息。”王柏根说,有些地方的农民画已经被国家评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

这是萧山农民画第一次举办展览,45位作者77幅作品,都是一年多来的最新画作。

画展筹备期间,有人和王柏根说,你们办画展可以,但是不要加“农民”两个字,太土了,别人瞧不起的。王柏根听了很生气,“我当时就火了,问他,你是不是农民啊,我们就是农民啊,有什么丢人的!”

问王柏根,如果有人喜欢,画卖不卖?他说,他们从来没想过农民画还可以卖,不过可以尝试一下。

经过大家商量,王柏根说:“如果来参观的朋友喜欢这些画,价钱暂定为300-2000元吧。”

中午11点多记者离开展会,一直没有人进来看展。

昨晚,又联系了王柏根,他说,今天一共有10个人来看展,都是路过进来的。

本次画展展期:11月8日-20日,地点:延安路499号杭州市科技交流馆。

如果你有空,可以去看看画,捧捧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中秋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美丽乡村农民画展,11月8日上午10点,在延安路499号杭州科技交流馆举行,希望你们来看看。我是这次画展负责人之一王柏根,我81岁,是萧山农民书画协会的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