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出租车11元起步价会不会提高? 既然打车难要不要增加出租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08 07:12   

杭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举行立法听证会

1991年颁布实施的《杭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今年又将迎来新一轮修改。在这一轮修改中,杭州是全国第一个把网约车写进法规的城市。

目前,杭州有巡游出租车1.35万辆,司机2.8万人;已办理车辆运输证的网约车约7000辆,取得驾驶员资格证的司机约1.05万人。全市每天有100万人次乘坐出租汽车(巡游车和网约车)。

昨天下午,市人大举行了“杭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立法听证会”,现场的热点集中在出租车起步价要不要涨,出租车拒载能否严惩等问题上。

听证会现场,各方代表为各自权益做着努力。

出租车企业关注出租车运费,《条例》第29条规定,巡游出租车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网约车实行市场调节价。

杭州市之江旅游汽车公司负责人卢和平对这条有意见:“政府应该考虑物价上涨指数、人均生活水平、节假日加班工资、夜间超负荷工作、堵车等各方面因素,定时、定量灵活调节巡游车运价。”

卢和平的意见,万师傅尤其赞同,万师傅在杭州开了25年的出租车。他回忆说,1992年杭州出租车夏利起步价8.4元,桑塔纳10.5元,“当时我开的桑塔纳,10.5元可以买4斤猪肉,现在涨了5毛钱,11块钱只能买半斤猪肉,我觉得要提高起步价价格,25元差不多了”。

巡游出租车调价,《条例》中也有提及,将“适时实行市场调节价”,也就是说,目前11元的起步价方案将被打破,具体如何调整,是效仿上海实行夜间、白天不同起步价方案还是其他,杭州市已在研究。

市民崔盐生是为老年人来争取权益的,发言时脱掉外套,为了大家听得清楚,特意站起来:“我们很多老年人不会打滴滴、优步,只会路上叫车。我8月2日从重庆回萧山机场,晚上8点多机场找不到一辆出租车,我女儿打优步,连优步司机都不愿意来。我认为杭州出租车还是太少了,还有拒载的问题,要用技术手段解决,希望科技工作者动动脑筋!”

昨天会上提交的意见建议,会形成报告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将对条例修订草案进行第二次审议,表决通过后还将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最快明年上半年施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1991年颁布实施的《杭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今年又将迎来新一轮修改。在这一轮修改中,杭州是全国第一个把网约车写进法规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