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人才昨天杭州大PK 获奖项目落地杭州最高奖500万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08 07:13   

世界上最小的空气检测器 像发箍一样的血压监测仪

一般的人工智能,需要高级的服务器以及汇总海量数据。昨天“创客天下·2017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的总决赛上,摘得冠军、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刘峻诚博士团队带来的“Kneron耐能人工智能项目”,提出了更牛的计划——在终端(例如手机)安装便携式人工智能系统,将人工智能带进每个人的生活。

项目负责人刘峻诚说,Kneron2014年成立于美国圣地亚哥,特色在于能将复杂的深度学习演算法,放在终端设备里,而且无需接上网络。这一成果,使人工智能对网络的依赖度大大降低,并让人工智能更便利与高效,适用于智能物联网、智能车联网、安防、无人机等领域。

Kneron目前在深圳和珠海都已成立了公司,国内合作伙伴包括腾讯、格力、百度、搜狗等诸多名企。

“我们给每一个终端都装上‘小脑袋’,让它具有人工智能。比如手机,除了确保隐私安全、保护用户信息,我们还可以让手机摄像头智能识别各种动作和行为,像看到打架的人,就会被标注红色示警;画面上出现了刀具,刀具同样会用红色标出来。这项技术在智能家居中,可以自动判断物品的属性,自动调整风向风速等,比如让空调出风自动绕开不适宜空调直吹的物品。”

刘峻诚表示,杭州比其他城市更有活力、更接地气,有意向把项目在杭州落地转化。

除此之外,总决赛中,还有不少项目令人耳目一新。

来自美国纽约大学的韩春晓博士带来的项目是“Sprmio空气实时生态系统”。他的第一款产品是“世界上最小的空气质量检测器”——插在智能手机的充电口上,就可以随时随地了解空气状况;他的旗舰产品是一款针对个人空间的空气净化器——可以在任何大小的房间使用,房间门开着也不要紧,比大型净化器效率高50倍。

“杀入”总决赛年纪最小的选手,是出生于1992年的留美硕士张宁。他带来的是“BPFlex穿戴式无袖连续血压监测系统”,像个发箍一样戴在头上,具备瞬时血压变化监测和风险预警功能,能为中风、昏厥、心脏病等突发性心血管疾病作出极为精准的预警和风险评估,必要时可指挥移动端(手机、电脑)发送急救信息给主治医生和120急救平台。

……

作为2017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的重头戏,今年的大赛吸引了来自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628个项目报名参赛,90%的项目持有人在海外取得硕士以上学位;项目成熟度高,26%的参赛项目已进入产业化阶段,55%的项目由参赛者本人或团队拥有相关专利。

杭州举办大赛的最终目的,是要促成一批优秀项目落地杭州,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2015年起,杭州市已先后成功举办两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两届大赛共有50个项目在杭注册企业,注册资金达4.5亿元。其中,2015年大赛一等奖王孟秋博士的项目已落户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目前公司估值1.5亿美元,其产品小黑侠跟拍无人机上市热销;2016年大赛一等奖江涛博士的项目,也已落户于高新区(滨江)。

今年大赛强化对优胜和落地项目的奖励措施,获奖项目选择在杭州成立企业的,一等奖资助500万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通讯员 蔡呈曦 张一持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一般的人工智能,需要高级的服务器以及汇总海量数据。昨天“创客天下·2017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的总决赛上,摘得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