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高时节杭州人爱去的径山寺 山脚规划了一座国际慢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08 07:28   

11月9日,径山寺大雄宝殿开光,同天,将举行中国禅宗主题论坛。

修缮一新的径山寺,很快就要和大家重新见面了。

老底子的杭州人,秋高时节最爱去径山寺。烧炷香祈个福,顺道喝一壶径山茶。

前往径山寺,要经过一条绕着山腰九曲十八弯的盘山公路。

180度的急转弯随处可见——所以,你开不得快车,只能让车速和心境,都渐渐“慢”下来。

“慢”带给你的,是一路竹影婆娑,云雾缭绕。

沉静下来,去欣赏每一个转弯为你展开的一幅幅画卷。

如果你愿意,还可以去走一走始建于唐代的上香古道——径山古道,全长约5公里。拾级而上,领略到的不仅是大自然馈赠的风景,还有苏东坡笔下“我昔尝为径山客,至今诗笔余山色”的历史余韵。

径山寺 记者 江玥 摄

径山寺即将重新亮相 要复兴唐宋时的光彩

径山寺始建于1200多年前的唐代,兴盛于宋元,南宋时曾为“皇家功德院”,居江南禅院“五山十刹”之首,时称“东南第一禅院”。

日本禅宗流派,大部分起源于径山寺,因此,奉径山寺为禅宗的祖庭,这使得径山寺在日本的名声远盛于国内。但是由于战乱失修,径山寺原有的建筑已经很少。

这几年,径山寺一直致力于禅茶文化的挖掘与复兴。

随着杭州市“旅游西进”、余杭区旅游发展战略规划与实施,径山寺重绽光彩,被列为大径山风景旅游区建设的重点。

最近的这一次大修缮结束后,新径山寺将复建2万多平方米的宋代风格建筑。

比如,现代常见寺庙的黄墙要改为唐代盛行的白墙,再现唐宋时的风貌。

以径山禅茶文化为核心,径山寺复建工程主要建设两大中心——禅茶体验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

根据“春茶、夏禅、秋学、冬修”四大项目,营建重阁山门、祖师传灯、钟响十方、千僧悟禅、古径探幽等径山寺“十二境”,将佛教文化与旅游产业有机结合,成为“文化旅游胜地,修身养性福地”。

始于唐朝的“径山茶宴”,也将随着新径山寺而复兴,既展示宋人参禅、敬客、悟道的重要形式,也让我们从茶汤中感悟禅意与人生,在茶礼中体味旧时的文人志趣。

径山寺山麓的鸬鸟 有一个国际慢城梦

仿佛是和“禅”“茶”相呼应,在径山寺山脚,规划了一座“国际慢城”。

鸬鸟镇,这个距离杭州主城约50公里的“度假小镇”,正将“特色小镇”和“国际慢城”两种特质“融”于一身,打造出一个具有杭州特色的国际慢城生活体验区。

国际慢城,是意大利只有1.5万人的小城市布拉提出的一种新的城市模式。

人口不超过5万、注重可持续发展、汽车行驶速度不超过20公里/小时、广告牌和霓虹灯等光电设备尽量少用、倡导“慢生活”理念……至今,全球共有30个国家的226个城市被授予“慢城”称号,大多位于欧洲、日本、韩国等地。

鸬鸟镇地处杭州西北,面积7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高达88%。境内群山环抱、跌宕生姿,是余杭境内唯一没有工业园区的乡镇。

国家生态镇、国家卫生镇、国家森林公园,顶着三块“国字金名片”的鸬鸟镇是“杭城后花园”,景区景点数量和民宿经济总量均列余杭区第一。

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更为关注品质、休闲方式的后“G20”时代,鸬鸟镇推进高端的“国际慢城”建设,能为人们提供新型个性城市和幸福生活模式,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度假小镇。

推荐阅读:

电影院没法消毒每一副3D眼镜?这个传言是真的吗

秋雨按下暂停键 今起杭州恢复晴好天气

今年双11红包拿起来有点难!

“双11”买什么?新零售拼些什么?竞争全面升级

90后"假小子"孤身创业 她说爱杭州爱到留下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高婷婷
返回
11月9日,径山寺大雄宝殿开光,同天,将举行中国禅宗主题论坛。 修缮一新的径山寺,很快就要和大家重新见面了。 老底子的杭州人,秋高时节最爱去径山寺。烧炷香祈个福,顺道喝一壶径山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