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杭州持续晴暖 周五又会有新一股冷空气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08 07:37   

昨天杭城最低气温14.8℃

是近半个月来最温暖的一个早晨

昨天,立冬,杭州的街头秋意正好。快拍小友 里尔 摄

昨天,零零星星的小雨断断续续从白天下到了晚上,让人不由想起了那句关于立冬的俗语:“立冬落,一冬渴”,大致意思是说如果立冬下雨的话,接下来的这个冬天会很干旱。

这样的民间俗语能不能信?我想,首先,这些俗语最早估计是因为跟庄稼收成有关而广为流传的,我国幅员辽阔,从北到南,各地农作物种类、习性都不相同,应该不能一概而论;另外,这些谚语都没有划分地域范围,对于南北气候差异颇大的我国来说,就显得不太严谨了。不过,这些俗语朗朗上口,读读记记,也蛮有意思的。如果有兴趣的话,不妨先记下来,等冬天到来了,再来看看到底准不准,也当是对季节的一种体验吧。

虽然,昨天的雨并不能预测今冬的天气,但这雨却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温暖、湿润的早晨。

杭州市气象台说,昨天早晨,杭州市区最低气温有14.8℃,是近半个月来最“暖和”的一个早晨。为什么下雨反而变暖和了?因为这次的雨水背后有暖湿气流为其“撑腰”,而且暖湿气流还让天空中云系增多,受到云层夜晚保温作用的影响,所以昨天早晨的气温就没有那么低了。

不过,这场小雨今天就会停了。市气象台说,今天开始到周五,杭城将继续恢复晴暖的天气。今天,杭州阴转晴,市区气温14-21℃;明天,晴转多云,12-22℃;周五开始,又有新一轮的冷空气影响,气温会开始下降。“中国天气网”说,预计11月9日至10日,长江中下游沿江及以北地区降温3-6℃。周末那几天,杭州的最高气温会降到17-18℃,最低气温可能再次跌破10℃。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零零星星的小雨断断续续从白天下到了晚上,让人不由想起了那句关于立冬的俗语:“立冬落,一冬渴”,大致意思是说如果立冬下雨的话,接下来的这个冬天会很干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