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瞬间,一个人给一座城最好的礼物 60年拍摄,54000多张珍贵照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08 06:37   

谭启晓在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在建工地拍摄。

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

1992年的杭州东站。

杭州东站枢纽运营首日。

谭启晓《乌龟》记录本中的一页。(记者 俞倩 摄)

    近日,杭州市档案局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位杭州老先生,将自己拍了一辈子的照片捐献了出来。54000多张珍贵照片,其中数码照片17000多张,1971-2008年黑白彩色胶卷底片3.7万张,另还有黑白照片、彩色照片728册,摄影记录本33本……

    光影中,没有花哨,没有修图,他以最真挚的视角,记录下了城市变化,记录下了生活中光阴里的故事。

    60年的记录,几万次快门时刻

    来到谭启晓老人的家里,第一个印象就是书多,满柜子的书本,被排放得整整齐齐。

    谭老伯告诉记者,大部分的照片胶卷底片、记录本原件都已经送给了杭州市档案局,但是为了纪念,他将这些东西都复印了一遍,平时也好翻翻看看。在家中的一个转角,记者看到了这一叠叠摄影记录的复印件,虽然是复印件,还是被塑料膜仔细包了起来,干净整洁。

    1957年,谭老伯因为工作,接触了摄影,让他没想到的是,这照相机一拿起来就是60年。“我那个时候在北京铁路设计院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接到了一个摄影任务。那个时候照相机非常珍贵,拿在手里,感觉就是宝贝。”谭老伯说,当看见自己拍出来的画面成为了一张照片,感觉就像是记录下了真实的每一刻,十分有意义。

    1982年,他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部海鸥4B照相机,也是从这一刻起,开始了摄影记录。从一大堆复印件中,谭老伯找出了自己第一本摄影记录本。翻开第一页,可以看见“1982年5月23日”为第一张相片拍摄的时间。

    工整的字迹,用尺子仔细描绘的线格,如同板报般精心的排版……每一处精致的细节,都足够体现作者的用心。

    记者看到,摄影记录的内容,被分为摄影对象、构图设想、摄影时间、天气及光线、胶卷速度、光圈等好多不同项,每张照片就像是有了自己的“身份记录”,一目了然。

    因为在设计院工作,谭老伯还画得一手好画。在他的摄影记录本中,随处可见他的速写作品。在其中一页,记者就看到了一张手绘的杭州西湖全景图,小小一张图“五脏俱全”,白堤、锦带桥等景点清晰可见。

    “这张速写比较特殊,当时西湖边出现了非常美丽的彩霞,可惜我没有带相机,就用笔记录下了这一瞬间。现在是复印件,看起来是黑白的,其实原件还是彩色的,勾完线后我都会用彩笔上色。”这几十年间记录下的一字一句,拍摄下的每一张照片,都如同一帧一帧电影画面,成了谭启晓最宝贵的回忆。

    拍照是生活最好的记录方式

    因为夫人喜欢种花,谭老伯家中的阳台上总是摆满了花花草草,阳光一照,整间屋子都是绿意和芳香。

    在一盆铜钱草边上,记者看到了一个特质的小水池,里面有一大一小两只乌龟。一问才知道,其中一只大乌龟,已经在家中养了近30年。“那个时候是一公一母两只乌龟,来的时候非常小,慢慢养的时间长了,我就为它们拍照,记录它们的生活。”

    从小乌龟养起,到两只乌龟“生儿育女”,再到乌龟一家“儿孙满堂”,谭老伯的《乌龟》记录本,用影像串起了个生动的故事。

    “那个时候我们还住在一楼,有一天突然发现乌龟不见了,找了半天,惊喜地看到几个乌龟蛋,这才知道它们是要生娃了。龟妈妈特别敏感,我就在边上松土,方便她把蛋埋进土里。”如今回忆起来,谭老伯和老伴就像是打开了话匣子,分享了许多养龟趣事。

    在谭启晓的照片中,满满都是生活的乐趣,吃饭、旅游、逛街……就像他说的,拍照成了生活最好的记录。

    用镜头 记录城市的每一次“成长”

    在谭启晓的镜头下,除了平凡生活中的趣事,更多的是关于城市的“成长记录”。

    杭州城站的“前世今生”、杭州东站的变化、西湖申遗、奥体中心建设……在谭启晓的摄影记录本中,浓浓的杭州味道,道出了一个个城市“大事件”。

    “因为在铁路工作,对于铁路我一直都有着独特的情结。无论是上班的时候,还是退休后,我都喜欢去拍拍火车站,看看铁路的发展变化。”在谭老伯的摄影本中,到处可以找到火车站的影子。

    杭州城站火车站始建于1906年,是杭州建成最早的火车站之一,先后历经一次迁址、三次重建。1999年12月28日,该站第三次建成投入使用。2000年的3月8日,谭启晓为焕然一新的城站与周边的广场拍摄了一张照片。

    1992年4月1日,老杭州东站正式启用,同年7月22日,他为刚造好的车站留下了一张影像。如今,杭州东站枢纽也已经启用了4年半,新旧更迭,照片为城市的每一处变化留下了最宝贵的证明。

    2011年6月24日,在巴黎举行的第35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中国西湖文化景观被纳为世界遗产。作为一个热情的杭州人,谭老伯的记录本里也留下了他对西湖申遗做出的努力。这30年来,他坚持测量西湖水质的透明度,同时还整理出28本西湖的资料。每年西湖的春夏秋冬,都被他一一拍下,珍藏在了镜头中。

    因为住在滨江,还在建设的奥体“莲花”就成了他最常去的拍摄地之一。在他的家里,就挂着一幅奥体“莲花”的照片。“奥体我一共去了41次,一千多张照片摆放在一起,就能看到‘莲花’绽放,真是一道非常漂亮的风景线。”

    “这么多年的照片,这次将它们全部捐给了杭州市档案局,心里有很多舍不得。这每一张照片,记录的每一笔,都是感情。”看着家中一叠叠的文件,谭老伯很是留恋。60年的拍摄,54000多张珍贵照片,光影瞬间,这都是给予这座城市最好的礼物。

    报道图片除署名外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倩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