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大家关注的杭州运河新城 将在亚运会前基本建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07 17:15   

   (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计慎忆)近日,杭州运河新城企业征迁清零动员大会在杭州拱墅区政府召开,标志着新城企业征迁清零“攻坚战”正式打响。

    此次企业征迁,是进一步提升运河两岸环境的有力行动,也是加快杭城北部高水平高质量建设、提前谋划新城产业布局的重要举措,为打造京杭大运河文化精品带助力。

    运河新城规划范围,东至拱康路,南至石祥路,西至巨州路及京杭大运河,北至余杭界,规划面积约7.27平方公里,于2010年4月获杭州市政府批复。如今,征迁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今年8月,该工作已完成农户征迁清零,完成134家企业征迁,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

    按照“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杭州市运河集团将充分挖掘运河文化,谋划引入文化体验、休闲娱乐两大核心产业,打造带动性重大产业项目,同时依托水系景观资源,塑造两岸公共特色景观空间,完善区域公共服务配套,带动城北区域城市化建设。

    在征迁到位的基础上,新城将实施中片区文化产业展示区、南片区运河文化体验区、运河公共文化走廊3大重点项目,计划于2018年全面开工,并在亚运会前基本建成。

    今后的运河新城北片区,将以居住功能为主,结合留用地整合利用,打造规模约200亩的区域性公建配套服务中心;中片区依托半山电厂能源优势和地铁便利,打造400亩室内主题娱乐集聚区,依托400亩中石化炼油厂工业遗存保护,建设文化产业集聚区,形成“一心两区”的空间布局;南片区以管家漾钢材码头改造和总管堂片区为核心,利用水域资源和区位优势,打造1200亩都市休闲区。

    “依托运河码头岸线、工业遗存等旅游资源,沿运河还将打造总长5.8公里、总面积45公顷的公共休闲走廊,串联运河新城运动休闲生态区、文化休闲产业集聚区、都市休闲区。”杭州市运河集团工作人员说,以打造中国京杭大运河文化精品带为目标,在项目谋划的基础上,运河新城将进一步突显文化内涵和文化元素,结合运河景观长廊的打造,积极体现杭州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元素。

    接下来,运河新城(企业)征迁清零工作领导小组将进一步明确重点、倒排计划、狠抓进度,争取一年内完成63家企业征迁,确保“一年内清零”的征迁任务完成到位。此外,杭州运河集团与杭州石化(杭州炼油厂)正式签订正式征收协议。经过前期多轮协商谈判,中石化炼油厂将于2018年正式搬迁,助推周边道路路网建设,联通综合配套管线,发挥运河新城截污纳管工程的有效作用,在开发中部分工业遗存也将被保留。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钱祎 通讯员 计慎忆  编辑:尹文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