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水共治”这四年 杭州的水有哪些变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07 10:36   

治水成果怎么保护好?

以制度建设来保障

在杭州水环境越来越好的同时,“五水共治”还将继续!

市治水办表态,接下来,一方面要巩固、深化治水成果,同时,还要持续、深入推进“五水共治”。

先来看,怎么保护治水成果。

建立一套快速发现问题的机制,有了问题,像仪器监测、群众发现、督导员发现、媒体发现,都可以直接反映。

比如说仪器,对已整治“三河”回头看,根据仪器监测结果发出“红黄橙”三色预警,通报至各地党委、政府与河长本人。

要是同一条河被预警累计三次,对河长及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直至问责。至今,共发出预警463条次。

督导员也蛮重要,像今年全市“百千万”蹲点活动中,共派出2.5万名干部深入3089个村社,另外还有1578名省、市、县督导员入村开展剿劣整治督导工作,发现并推动解决一批治污剿劣方面的问题。

发现了问题,就要快速解决。

全市建立治水微信群、QQ群达1100多个,形成金字塔式的问题快速交办、联系、反馈网络。3年来,累计解决投诉建议上万件。

还有“河长制”App,市民随手拍反映问题,河长要在5个工作日内整改、回复,目前累计解决投诉2000余件。

还有逐层升级的问责机制。

比如河长履职约谈。要是发现河长履职不到位,马上约谈,甚至还会市长率队约谈、市长督办等。

已有的治水成果得到了巩固,未来,才能继续深入“五水共治”。市治水办也有未来工作计划——

继续做好“拆”字文章,推进源头截污。

重点做好“建”字文章,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未来3-5年内,我市将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00余万吨/天。

强力推进“截”字文章,打造“污水零直排区”2.0版,从根本上解决污水入河问题。

做好“转”字文章,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版。富阳区计划到2020年对全区造纸行业实行关停转迁,萧山区也将以治水促转型,提升传统工贸产业,培育临空现代服务业和临空先进制造业。

0571-12340 请你为治水提建议

如果你接到0571-12340的电话,请不要拒绝。

杭州市民都可能被随机地抽取为民情民意调查的访问对象,成为向政府建言献策,提供宝贵意见和建议的一份子。

通过12340电话调查,可以快速收集人民群众对公共事务的意见和态度,及时反映百姓的利益诉求。

电话中市民的回答内容都是保密的,12340拨打的电话号码即使在省、市统计局的调查系统中都不会显示,因此不必担心自己的回答内容会被泄露。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