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北上广深港入围“新型全球城市”50强 杭州凭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07 09:16   

    就在几天前,在广州举行的世界城市日-全球城市竞争力论坛上,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发布了《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7-2018》,报告发布了未来“新型全球城市”排名。“新型全球城市”50强中,有6个中国城市上榜,除北京、深圳、上海、广州四个“一线城市”外,杭州、香港也上榜,杭州也是唯一入围的“新一线城市”,在50强中排名第25位。

    没有标准的“一线城市”

    《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7-2018》在全球经济竞争力指数排名中,我国深圳、香港、上海、广州、北京入围全球20强,杭州排名第74位;在可持续竞争力排名中,杭州排名第101位。

    △全球城市竞争力2017-2018年度排名(前100名)

    目前,杭州正处在后峰会、前亚运的关键时期。随着阿里巴巴、吉利等一批世界性企业的崛起,杭州在世界城市中的竞争力不断增强,被誉为中国“硅谷”。

    据悉,此次报告还对全球1007个城市的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竞争力进行了排名。

    其实,关于“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并没有某个权威部门来下过定义。除了北上广深四个较为认同的“一线城市”之外,杭州、武汉、成都、西安等都是“新一线城市”的有力竞争者。

    例如,日前武汉媒体报道:中国飞跃发展进入新时代,城市实力如何评估,生态和发展关系如何衡量?近期,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国内国际多家机构密集出炉报告,对全球城市进行再评估。在最新出炉的两份报告中,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生态建设,武汉均表现出色——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位列第40位、中国综合创新型生态城市第8位。

    站位不同、朝向不同、论据不同,可以表达不同的观点,因此重点不在于对其是与非的评价。从技术层面看,城市划线的大数据统计有其相对完整的评估系统,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换个角度看,一座城市处于几线却又是一个感性的话题。在新时代、新常态之下,三线、二线、一线之间,其实只是一个转身的距离。

    正是因为没有权威定义,衢州也可以说她是“一线城市”——新常态新角度下看,衢州是“三生三宜”的“一线城市”,是改革创新的“一线城市”,是城市文明积淀深厚的“一线城市”。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袁华明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新型全球城市”50强中,有6个中国城市上榜,除北京、深圳、上海、广州四个“一线城市”外,杭州、香港也上榜,杭州也是唯一入围的“新一线城市”,在50强中排名第25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