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述民评”第二场聚焦交通组织管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05 07:08   

“打结路口”治理后为何换汤不换药?

新建公共停车场为何不符合对外开放的要求?

杭州市深化作风建设的年度“大考”,请市民代表和政府部门现场对话,一方直言不讳,一方有问必答——连续举办9年的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在老百姓心目中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7公述民评电视问政昨晚举行第二场,主题是“交通组织管理怎么优化?”重点关注如何优化交通组织,推进智慧应用?如何解决医院、商场、学校等停车难的问题。市建委主任孔春浩、市公安局交警局局长金洪亮、市交通局局长范建军、市卫计委主任滕建荣、市教育局副局长毛伟民以及九城区相关负责人上台接受考问。

“打结路口”治理后换汤不换药?

红灯2分45秒绿灯却只有15秒?

一段视频披露了这样的尴尬:西湖区紫金港北路和振华路交叉的十字路口,是远近闻名的“打结路口”。交警部门今年8月25日进行交通组织优化管理,禁止石祥西路出来的车左拐,禁止紫金港隧道出来的车右拐。然而记者暗访发现,从紫金港隧道出来的不少车辆选择先直行,到下一个红绿灯也就是紫金港北路和灯彩街交叉口去掉头,掉头车辆与北向南直行车辆完全打结,路口被堵得死死的。为什么明明进行了交通组织优化管理,堵点却并未真正破解?

再看智慧交通系统建设,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通过城市数据大脑等信息系统已经能够得到哪条路拥堵,哪条路发生交通事故的实时信息,并据此人工调整信号灯、缓解拥堵,但自动调节信号灯的模式,却至今没有完成,智能系统并没有被智能化运用。如紫荆花路和天目山路交叉口由北往南方向,记者在工作日上午的非高峰时段发现,这个方向的车辆排起了超过300米的长队。非高峰时段直行红灯有2分45秒之长,而相对应的绿灯时长却只有15秒,只过了几辆直行车辆,就又跳到红灯了。

对于紫金港北路和振华路交叉口的问题,“这个路口确实交通比较复杂,它是杭长高速、留石快速,包括紫金港北路三条快速路的交会点。”市公安局交警局局长金洪亮承认,交通组织的策略是通行性的交通优先,到达性是放在第二位的,“所以在这种指导下,本身就会产生一些问题。这个路口今年也被列为市治堵办的一个治堵点。”

交警部门今后还是要根据路口的实际情况,加强自身管理,包括信号灯的调配等,来更好地解决问题。

信号灯管理方面,金洪亮解释说,杭州在交通策略上是主张“慢进快出”,这是时长设置的一个原因。当然信号灯在科学性上、调控配时的专业性上,还是不够的,造成效率不高。交警局已经建立了一个专门的信号配时中心,现在还处于试点阶段。“现在是民警、辅警在管理信号灯。今后请专业团队,博士、硕士管信号灯,我相信会发生一个质的变化。”他说。


市三医院停车如此紧张

配套公共停车库却被多个企业长租?

工作日上午10:30,市三院住院部门口,停车长龙已经排到了清泰街上。而此时在清泰街上市三医院的门诊部,停车长龙同样占了整个右转车道。

早在2011年,杭州市区两级停车办就在市三医院旁边东河公园绿化带地下空间建设公共停车库,2015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但这个西子公司运营的公共停车库,此时剩余车位数量为零。记者暗访发现,周边企业、银行在这个停车库包了很多长租车位,导致本应用来缓解医院停车难的车位变得少之又少。

“市三医院每天的车辆进入是将近1800辆,需要车位600个。实际上医院自身只有300个,有300个车位的空缺。”上城区副区长朱黎明说,“西子停车库这里是143个,今年底五柳巷的立体停车库要开放,估计投入158个停车位。明年市三医院周边、清泰街这里预计还要再建100个地下停车位。通过这些措施来缓解或基本解决市三医院的停车问题。”

公共停车库被企业长租的问题,朱黎明说,要调查,要建议取消对这些外包公司的车位长租,要把车位还给来就诊的病人、市民。

在停车位极其紧张的杭州大厦,C座坤和中心旁其实一直有个公共地下停车库,停车费6块钱一小时。为什么这个停车库很多闲置车位无人来停。因为“太隐蔽”了,环城北路上也没有指示牌,直到即将进入这个停车库的地下通道才会看到“环北地下停车库”几个字。为什么不放指示牌?回答是:不让放!

公述民评现场,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当场表示,指示牌问题可以沟通解决。

下城区副区长邵伟华也表示在积极想办法,比如打算把西湖文化广场包括环城北路和武林广场地下进行连通,这样环城北路地下停车场也能够连通了;此外武林广场的喷泉正下方地下负三层已经开出322个公共泊位,8月份向市民开放了,通过东西跑道都可以进去;今后还要开挖地下的隧道,把西湖文化广场负二层的停车库和坤和中心密渡桥路相连通。


“你们投资的时候、建设的时候

有没有考虑到这个停车场不能对外开放?”

一位民评代表当场出示了一张照片,是机场路46号公共停车场。

“这个停车场是杭州市建委去年下半年公布的32个公共停车场之一。去年4月份建成,杭州城投集团的解释是因该停车场出入口无法满足对外开放的交通要求,因此没有办出停车登记证。今年7月份已经把它租赁给一家医院家属区当停车场。杭州市建委当时有没有考虑到这个停车场不能对外开放?”

“我也第一次听说,”市建委主任孔春浩说,“回去后我们专题研究一次。按照规定公共停车场建好后应该对外开放,民评代表讲到的是因为出入口的原因,有问题我们应该协调,但不应该承租给企业,绝对不允许。”

另一位民评代表举着反映市妇保医院停车难的照片,直接点名市卫计委主任滕建荣:“新建的医院为什么也会停车难?前瞻性在哪里?今后准备怎么解决?”

滕建荣说,市妇保医院是2009年开建的,当初按国家规定给医院配置365个车位,但是建了5年,已经跟不上现在标准。

“在2009年9月份我们调了车位的配备标准,2013年又调了”,市建委主任孔春浩说,如果按最新的2013年标准,这个医院现在的配置标准是760个车位,“在建设过程当中,超前意识的确不够强。”

怎么解决?

滕建荣说,365个车位,市妇保全部让利给社会,自己在望江公园租了150个车位。

孔春浩说,学校周边、医院周边,我们尽量开建公共停车场,包括医院内部的挖潜,这几年已经挖了很多潜,但停车场库建设的确远远跟不上老百姓需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连续举办9年的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在老百姓心目中留下了深刻印象。2017公述民评电视问政昨晚举行第二场,主题是"交通组织管理怎么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