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的那些“老大难”问题有没有解决办法? “公述民评”电视问政第二场,聚焦“交通组织管理怎么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05 06:39   

交通是城市的命脉,如何优化交通组织以治理城市拥堵?如何解决医院、学校、大型商场等区域的停车难?这些都是不可回避的问题。

昨晚,2017年“公述民评”进行了第二场面对面电视问政,聚焦的主题就是“交通组织管理怎么优”。

“禁左”又“禁右”,为何这个路口还是“打结”?

西湖区紫金港北路振华路交叉口以南的南向北机动车道经常被杭州市民“吐槽”。今年8月底前,机动车在此变道导致路口“打结”的情况很常见。

事实上,该路段的车道并不少,南向北有6车道,但到了早晚高峰时段依然拥堵。为此,交警部门于8月25日对该路口附近道路进行了交通组织优化,在道路两条直行车道间设置了硬隔离带,禁止石祥西路进入紫金港北路的车辆左转,并禁止紫金港路隧道出来的车辆右转。可是,“禁左”又“禁右”,问题就解决了吗?

很遗憾,只解决了一半。

交通组织优化后,记者曾前往该路段实地观察,发现从石祥西路进入紫金港北路的车辆通行较为顺畅,但从紫金港路隧道出来的车辆却遭遇了麻烦。原因很明显,隔离带左侧的4条车道配置为3条左转(掉头)车道和1条直行车道,从紫金港路隧道出来的车辆如要直行,至少得连续两次变道,而与隧道平行的路面上设有绿化带,可供车辆变道距离相对受影响,因此,如果3条左转(掉头)车道排起长队,直行车辆往往被车队挡住,无法顺利变入直行车道,导致直行绿灯的情况下无法通过路口。

另一个问题是,由于该路口“禁左”“禁右”措施的存在,前方的紫金港北路灯彩街路口成了不少车辆“先直行、再掉头”的就近选择,导致灯彩街路口掉头车辆与对向直行车辆时常“撞”在一起,继而使得路口被堵死。

明明已经进行了优化,为何堵点依然未被疏通?

对此,市公安交警局局长金洪亮回应,西湖区紫金港北路振华路交叉口是杭长高速、留石快速路、紫金港北路、紫金港路隧道的交会点,交通情况比较复杂,虽然做了交通组织优化,问题还是存在。目前,市政府对该问题非常重视,已列入市治堵办的治堵点。

市建委主任孔春浩表示,留祥路西至绕城高速还有一段互通未完成,但已列入建设计划,互通完成后,西湖区紫金港北路振华路交叉口拥堵情况将会大大缓解。

看病停车要等1个多小时

停车位缺口该如何补上?

前不久的一个工作日,记者于上午10点半左右赶到市三医院。在住院部门口,记者看到,等候停车的长龙已经排到了清泰街上,而清泰街上医院门诊部停车场的等候队伍也不短,占据了整条右转车道。

记者了解到,市三医院住院部有300个停车位,而门诊部停车位仅40个,一旦过了上午8点,两个停车场铁定没有空余车位。

为解决市三医院停车难问题,2011年起,市、区两级停车办就着手在医院边的东河公园绿化带地下空间建设公共停车库,该停车库位于门诊部和住院部中间,已于2015年4月下旬正式投入使用。

有了新建停车库为何还是解决不了问题?记者来到停车库发现,这里的等候队伍已经排到了西湖大道上,库门前的LED屏显示,库内剩余车位“0”。记者进入停车库看到,库内有不少车辆并非前来就诊人员的车辆。管理员称,库内不少车位被企业、银行按年租用了,这些长租车位占了车位总数的大头,导致白天能够用以缓解医院停车难的车位少之又少。

对此,上城区副区长朱黎明回应,市三医院每天的入诊量有5300多号,每天的来院车辆将近1800辆,需求车位近600个,而医院自有车位仅300余个,这意味着有300个车位的缺口。“为了解决这个问题,5年来,上城区一直在进行地下停车库建设。今年年底,五柳巷的立体停车库将开放,估计可提供158个停车位。明年,市三医院周边,包括清泰街上,还要再建一批地下停车库。”朱黎明说,将通过这些措施基本解决市三医院的停车难问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