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瞬间夕阳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04 14:28   

老人们拿着自己的照片赞不绝口,高兴地和志愿者合影。

“夕阳入画”活动走进富阳区的社区,为金婚老人拍照留念。

老人们和志愿者一起挑选最满意的照片。

    11月2日,杭州富阳区渔山村88岁老人赵生娣穿上了最气派的衣服,精心梳好头发,笑意盈盈地坐在家门口。

    随着“咔哒”一声,老人的笑容被定格成照片,并很快打印出来送到她手中。这就是从去年10月发起,已经持续一年的“夕阳入画”慈善活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这也正是“夕阳入画”活动的初衷:关爱农村老人,用三年时间为富阳区农村70周岁以上的留守、空巢、失能与半失能老人拍一张照片。

    活动由杭州富阳区民政局、文明办、老龄办、富阳区慈善总会、富阳区关瑞慈善基金会等单位联合推出。活动中,无论是摄影师还是与老人沟通交流的工作人员,全部由志愿者来担当,一共有200多名。截至目前,“夕阳入画”已走进富阳区67个行政村,为农村老人拍摄了近万张定格幸福晚年的照片。

    或许在专业摄影师眼里,一张美的照片,需要讲究角度,要生动自然,并且有光影变化,但“夕阳入画”的摄影志愿者们并不以此为最高准则。有的老人或许会在镜头前摆出生活中自然的状态,但也有老人家就喜欢站得端端正正拍张照。这个时候,摄影师不会强求,而是遵从老人的意愿,不讲究角度,也不讲究光影,为他们拍一张正正经经,甚至略带生硬的照片。

    “我们不是来磨练摄影技术的。”“夕阳入画”活动的老摄影师说,“只要老人们开心,有什么不可以呢!”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吴佳妮 拍友 旭明源 蒋万炯  编辑:张一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