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高气爽的日子里 杭州哪里能够“浪费”时间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04 07:13   

保俶北路的乌桕红了 快拍小友 小生人羊 摄

冷空气带来小降温

周末是晴冷小美好

昨天的杭州,上下午不同天。

上午阳光灿灿,刚过10点,气温就爬过了20℃,有人甩掉外套,穿件短袖T恤就上街了。

下午冷空气光顾,说翻脸就翻脸,大风来得猝不及防,变成冷飕飕的阴冷天。

按照杭州市气象局的说法,这是因为,北方来的这股冷空气,昨天下午2点,到杭州了。

这不,一来就发威,杭州今明两天的最低气温,将被“拉”到个位数。

周末气温低了点 不过都是晴好天气

昨天上午的暖洋洋,是冷空气来临之前增温效应给大家带来的一个小福利。

中央气象台预计,冷空气会在今天集中发力,杭州和南京、上海、福州、海口等地的最高气温,都将迎来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其中杭州最高气温和昨天比,有6℃的降幅,会降到16℃;边上的兄弟城市上海,降幅更大,将达到7℃左右,最高气温会在15℃。

北方来的这股弱冷空气,这两天已经相继给我国东北地区、内蒙古发了降温大礼包,还毫不客气地给吉林长春送去了今年入秋以来的首场降雪。

和昨天相比,杭州今天的气温要低很多。杭州市气象局说,今天早晨最低气温9℃,白天最高气温17℃。

冷是冷了点,不过好在不会下雨,周末两天都是晴好天气。

尤其是周日,是中国最美马拉松——杭马开跑的日子,天气也蛮给力,气温在8-18℃,多云转晴。更重要的是,空气也好,预计AQI(空气质量指数)在45到65之间,空气质量等级为优到良。

冷空气也在且战且退,过了这个周末,就会离开杭州。下周开始,气温慢慢回升,杭州又是一个五彩斑斓阳光灼烁的金秋时节。就拿下周一来说,杭州气温预计会重新爬到20℃以上,而下周二虽然打着立冬节气的“名号”,但气温会在14-21℃,比这个周末要高出不少。

接下来的日子里,这样的冷空气差不多每周都会来报到下,冷暖气流推推搡搡,在这来来去去中,也就秋去冬来了。

秋高气爽的周末

去哪里“浪费”时间呢?

好天气已经准备好了,窝在家里有点可惜吧。既然是秋高气爽的日子,登高望远再适合不过。

整理了杭州“新晋出品”的几个登高地,推荐给大家——

第一个,城北皋亭山。

皋亭山高361.1米,不高,玩的项目也多,适合亲子游。

这两天,皋亭山景区正在举办第三届孝心登皋(高)节,沿山一路可以游览赤岸古埠、茶祖峒、龙居寺等景点。

有人“喜山”,就有人“好水”,不想去山上的,可以在千桃园坐上游船,去看看上塘河两岸秋景。景区工作人员说,上塘河现在的水质好起来,水鸟也渐渐多了起来,再加上两岸的芦苇、垂柳等,真是一幅不错的秋景。

除了游山玩水,你还可以带着小朋友去孝道文化馆里参加“孝老爱亲”活动。

小朋友们可以穿着汉服,跟着司仪正衣冠、行拜礼,跟着老师体验一下朱砂启智、开笔习字、吟诵孝经等活动,感受一下古人的学习氛围。馆内还有一个百家姓的展厅,感兴趣的小朋友也可以去看看,能查到姓氏的起源和图腾等。

这个孝道文化馆,也是全国孝廉文化教育基地、杭州市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基地,体验完国学活动后,还能在馆内玩玩寻宝游戏,去工作人员处领一本通关答题手册,答对上面的问题,就能拿到一份小礼品。

第二个,刚刚开放的半山森林公园主峰上的望宸阁。

顶层海拔300米,目前,从半山国家森林公园明园路正门口出发,沿着约3公里的专属游步道可拾级而上,步行约45分钟。

下了山,再去运河边逛一逛庙会,这个周末也算是玩得满当当的了。

昨天,大运河庙会的第二拨集市开市了。

这个周末,庙会集市分觅会集市、民俗创客集市、老字号集市、旅游商品展四个主题,地点分别在桥西历史文化街区、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西湖文化广场和运河文化广场。

桥西历史文化街区觅会集市最热闹,不仅有专为庙会定制的动漫版“大妙会”纪念橡皮章,还有五彩的风车,有趣的糖画,精致的手工饰品,文艺气息十足;十块钱三株的多肉植物,三块钱的风信子种子,五十块一个颇有设计感的银戒指,价格也蛮实惠。

逛完集市,还可以去手工艺活态馆内看一看,馆内展品非常丰富,油纸伞、木雕、张小泉剪刀、风筝、蓝染等传统手工艺品,全都可以体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叶怡霖 通讯员 周霓 摄影 江玥  编辑:张一寒
返回
好天气已经准备好了,窝在家里有点可惜吧。既然是秋高气爽的日子,登高望远再适合不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