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墅婚典 幸福走运新浪热议央视跟拍 运河文化走出杭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04 07:02   

图①:在婚典仪式上,新郎按传统习俗为新娘画眉。

图②:“虹裳霞帔步摇冠,钿璎累累佩珊珊”,新人们在运河边携手前行。

    幸福走运,情定终身。

    昨日,第五届“大运河·湖墅婚典”在京杭大运河湖墅段举行。身着大红喜服的十对新人,携手沿运河散步,在富义仓宅院里成婚、香积寺大殿内祈福,并乘画舫游览运河,体验了一场传统又温馨的运河婚俗。

    由拱墅区委宣传部、杭州日报共同主办、湖墅街道承办的“大运河·湖墅婚典”是一场集体公益盛典,至今已走过五个年头。今年的运河婚典以“眷恋家园 走运一生”为主题,希望描绘出文化与岁月积淀深厚的运河和日新月异高速发展的拱墅,从而抵达人们梦中眷恋的家园。

    参加婚典的十对新人,既有奋战在拱墅“四大专项行动”的一线工作人员,也有工作在最基层的社区工作者,还有在运河边创业的优秀青年。他们有的久居运河畔,是土生土长的运河儿女,有的从他乡而来,被运河文化吸引而扎根拱墅。在他们的爱情故事背后,相同的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

    秋日的运河边天朗气清,景色怡人。当天上午9时,十位新娘子在“娘家”花驿民宿梳妆。吉时一到,新郎满心欢喜地接上新娘,在亲友的簇拥下,在喜庆的锣鼓声中,携手沿运河漫步。

    此时,设在“天下粮仓”富义仓的婚典主会场,已聚集了大批前来观看仪式的游客和市民。江南传统婚俗中有个讲究,“新娘出嫁时脚不着地,以袋席地喻义袋袋相传”,因此,穿着凤冠霞帔的新娘,在新郎的协助下脚踩箩筐,象征从此嫁为新妇,开启富足美满的生活。

    在古朴的富义仓内,十对新人举行了拜堂仪式,并签婚书、画眉、敬茶,向前来观礼的人们发喜糖。随后,新人们来到香积寺祈福,并乘坐画舫游览运河两岸风光。婚宴设在禧堂花园餐厅,新人们分享了各自的爱情故事,动情之处甜蜜相拥。

    本届大运河婚典引来了全国网友和媒体的热切关注。截至当晚8时,新浪微博“大运河婚典”话题阅读总量达60.3万,央视七套更是特派记者跟拍新人。湖墅婚典作为运河文化的金名片,影响力已经走出杭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黄冉 通讯员 汤臻/文 记者 李忠/摄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