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江干61个“流动急救超市”让居民在家门口学急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03 19:24   

     11月3日上午7时30分,杭州市江干区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讲师先后来到闸弄口街道办事处、采荷街道常青苑社区和市安监干部培训基地,为168名社区工作者、物业、楼道长、安监人员和居民等重点人群送去红十字应急救护专场培训。

    “十九大报告提出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希望通过我的授课,能让大家掌握‘救命’的知识技能,从而更好的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平安!”省红十字会一级培训师资巫慧英用剪短的开场白开始了为期一天半的授课,内容包括红十字运动起源、创伤急救理论、心肺复苏操作、四大急救技术动作要领等。讲师们教的认真、学员们听的专注。

    流动急救超市内,居民们在学习急救知识。

    据了解,像这样的红十字急救培训,如今杭州江干区的各个社区会流动进行,为了方便群众更便捷、更有效地学习急救知识,江干区红十字会开展系列创新举措:“菜单式培训”将急救“规定动作”(四大技术、心肺复苏)以外的急救知识细分为22个培训单元,培训对象就像进超市购物一样可以自由选择“附加培训内容”,做到“哪里不会点哪里!”;“信息化平台”:学员通过身份证即可完成报名签到、理论考试、成绩查询等系列步骤,培训师资通过智能终端完成理论考试成绩评判、实践操作打分、综合成绩汇总等工作,培训效率大幅提升;“点片联动培训”将全区中小学、社区按地理位置划分为22个片区,在每个片区选择一所硬件设施完备、交通便利的学校或者社区作为本片区急救培训点,最大限度避免来回奔波。

    为了让老人能在接送孩子、买菜、午休等“规定程序”以外的时间安心参加普及性培训,老小区的普及性培训时间都安排在下午2点至4点之间,确保老年人愿意学、听得进、用得上; “拆分式培训”在保证授总课学时不减少的前提下,合理拆分培训单元,最大限度保障每一名学员能学到必要的知识和技能。在全区61个社区建立了“红十字流动急救超市”,居民们在小区就可以根据需要自己的需要学习急救知识。

    90后社工小程,在通过了理论、实践操作考试后,顺利的拿到了红十字现场救护员证书。她说:“社区作为最基层的社会治理单元,要求我们更多的掌握知识技能,提升专业化水平。这样的急救流动超市很实用,参加也很方便,如果遇到意外情况,我们就能科学施救、尽可能的减少、减轻意外伤害事件给群众带去的损失。”

    江干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张秋萍说,今年陆续有1.1万名市民通过流动急救超市便捷地学习到科学、实用的急救知识技能,提升自救互救能力, 接下来,流动急救超市还将进一步走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街道、社区等地,让全区居民都有机会在家门口顺利地学习到急救知识。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王晨  编辑:尹文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