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中国丝绸城传奇30年 她跌宕的成长故事你知道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02 09:33   

明天晚上,武林广场有场生日派对

有歌舞剧表演,还会有“浙派古琴”和交响乐合奏

1996年,丝绸城在西健康路举行特色街区开街仪式

1987年11月15日丝绸市场开业典礼

明天晚上,武林广场有场生日派对,不仅有歌舞剧表演,还会有“浙派古琴”和交响乐合奏。“寿星”是杭州中国丝绸城——今年,她三十岁了。

杭州中国丝绸城,年纪轻轻就已身家亿万,“年薪” (每年成交额)25亿元左右。18岁那年,她就有了“中国特色商业街”的称号。如果现在去她家做客,你会看到满墙奖状——“全国百强批发交易大市场”“全国诚信规范市场”“中国行业500强”……说她是杭州丝绸生产和丝绸贸易的桥梁,为振兴杭州丝绸作出了很大贡献,一点都不为过。

30年,她有怎么跌宕的成长故事,下城区长庆街道前党委书记、“中国经营大师”鲁灿松,细细说给你听。

童年:发扬祖传丝织技艺,和国有企业“交朋友”

杭州中国丝绸城,原名杭州丝绸市场,所在的长庆地区从唐开始就做丝绸生意,那时在北菜市桥、忠清巷一带,已经形成丝织街坊;南宋定都杭州,民间丝绸业2/3以上也集中在长庆、艮山地区;清朝,忠清巷一带丝绸生产已是“机杼之声,比户相闻”……新中国成立后,省市丝绸工业公司、福华、天成、杭丝印等丝绸大厂也都在长庆地区。

虽然杭州自古就是著名的丝绸产地,但在新中国成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杭州人如果想买丝绸,只能去杭州解百的专柜里买,品类也只有一种:丝绸被面。这是因为,当时杭州的丝织业大多由国有企业垄断,丝绸产品主要出口海外,属于计划经济的范围。

1987年,鲁灿松起草了一个“杭州丝绸之府应该要办一个丝绸市场”的报告,在下城区人代会上通过。杭州丝绸市场“出生”了,这也是省内第一个丝绸工业品市场。

市场成立后,乡镇企业和个体经营者蜂拥进场,但国有大中型企业一度看不上市场这个小摊位。

老鲁觉得,只有国有企业、大厂名厂入驻,才能提高丝绸市场的知名度呀!

于是,他带着工作人员开始到处奔波,一次次到大厂登门拜访游说:“来我这儿试个三个月,卖出去了就是挣到,卖不出去你再退出去,没损失。”

有一些厂长被说服了,表示要来试一试。

在丝绸工业总公司的支持下,洪峰丝织厂这个国有大厂第一个报名进场了。当时厂里价值200万元的20万米金丝绒,已经在仓库里搁了几个月,资金无法周转,包袱实在是沉重。

然而,入驻市场究竟会带来什么影响?究竟能不能改变积压困境?洪峰厂厂长的心里实在是没有底。

有一天,一位从西南来的顾客,来到了杭州洪峰丝织厂的摊位前,很快就

看中了该厂的金丝绒,又掂又摸,爱不释手,张口就先要了五万米金丝绒。

“您要这么多用得完吗?”

大约过了两个月,这位顾客又把剩下的十五万米金丝绒也买走了。

洪峰厂厂长激动万分地握住老鲁的手:“是你救了我们这个厂呀!”

一时间,丝绸市场声名鹊起,喜得宝、杭丝联、都锦生、福华等一批大厂名厂纷纷报名进场。计划经济下“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国有大中型丝绸企业,找到了“柳暗花明”的新出路。

《人民日报》也夸她:让国有大中型企业进驻,是我国市场新的创举与突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明天晚上,武林广场有场生日派对,不仅有歌舞剧表演,还会有“浙派古琴”和交响乐合奏。“寿星”是杭州中国丝绸城——今年,她三十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