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杭州地铁3号线建设让路 西湖边最迷人的一大片绿荫要搬走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02 07:30   

什么时候搬迁?

“目前还没有最后明确的时间表,还处于招投标阶段。到时候会有中标的园艺公司来负责树木迁移。迁移出去的树木就像我们迁移户口,迁出去后会由各区域的接收管理方负责管理,他们要负责这些树木的日常管理、看护,尽可能的保证树木的存活,以及今后的去向。”

截至目前,3号线选址审批基本完成,住建厅下发选址意见书后,地铁集团需要进行土地预审、工可和初步设计审批,然后办理三证(用地许可、规划许可、施工许可),方能开建。

3号线预计于2021年底建成通车。

地铁站建成,也就是4年之后,这些大树能再回到曙光路吗?

“迁出去的树木要保证全部存活已是件难事。3年多的过渡期,迁出去的树木刚‘恢复’又要再迁回来,经不起折腾,要让它们存活,那就更难了。所以迁出去的树木都不会再迁回来。不过请市民放心,地铁站建成后曙光路周边会种植另外一批同种类的树木的。”地铁集团说。

这是杭州地铁建设以来首次大规模要迁景区辖区内的树木

“这是杭州地铁建设以来,第一次大规模要迁移西湖景区辖区的大树。”杭州市园文局相关工作人员说,因此从今年8月开始,为了松木场地铁站建设是否能批复、是否可以迁树等,杭州市相关多个政府部门、各相关单位等,已召开数次协调会。

园文局负责这一段即将搬迁树木管理的是岳庙管理处。

岳庙管理处相关专家说,对于树木迁移,从园林专业的角度看,秋天是可以迁树的季节。“一般我们要求,迁树时,要保留二级分叉以上的大树骨架。泥球的直径应该是大树胸径的6到8倍。大树栽种时,大树骨架之间的间距(生长空间)不能低于5米。如果单纯从园林养护的角度去讲,这些梧桐和香樟,正当壮年,生命力是比较顽强的,如果养护到位,它们有能力在‘拆迁地’长得壮壮的。”

【记者手记】

为城市建设让路的这些大树会去哪里?能保活吗?1年之后、10年之后,它们又将在哪里发光发热?居民心头牵挂的这些问号背后,是对一座城市的感情。

地铁路网的建设是为了更好地改善杭城交通,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建设进程中总会遭遇到种种纠结、舍弃、博弈和成全,也正因为经历了类似的困难、阵痛和牺牲,建设一新后的城市才让我们倍感珍惜。

杭州地铁3号线松木场站的这些树,不是第一批,也不是最后一批。地铁3号线松木场站建设背后的这些故事,也因此不会是唯一。

待到2021年地铁站建好带来更便利的交通,新一批的小树又渐渐成长起来,曙光路的风景焕然一新时,也许更多人会觉得这500多棵树的搬迁值了。

部分内容综合自新浪微博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晓政 陈锴凯 章然 /文 章然/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为杭州地铁3号线建设让路,曙光路500棵树要迁走,日后不再迁回,等4年多后杭州地铁3号线松木场站建成,另外种植类似树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