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至富阳城际铁路有调整 计划和地铁6号线同步建成通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27 07:44   

本报讯 日前,省发改委网站发布《关于调整杭州至富阳城际铁路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根据批复,文创园站(不含)至汽车北站站(不含)区段线路由高架调整为地下。调整后杭富城际线全长23.5公里,全为地下线。

这里说的杭富城际,指的是杭州至富阳城际铁路一期,起于之江旅游度假区的地铁6号线美院象山站,向西经转塘、富阳银湖街道、富春街道,终于富阳主城区的桂花路站,设站11座。

除此之外,还有两处改动——

一是受降站站位,向西移动到320国道和九龙大道交叉口。

二是杭富城际铁路使用车辆,确定为AH型车。

国内地铁一般分A、B两种车型,杭州目前用的基本都是B型车,比如地铁1号线车型,宽2.8米,高3.8米,长120米,A型车与B型车高度一样,但更长更宽。

AH型车,是什么车型?

昨天,记者采访了解到,AH型车其实以前是归在B型车内的,从B型车演变而来,车长和B型车一样,120米,宽度比B型车略宽,为3米,所以车厢内的乘坐舒适度会更高,也能容纳更多乘客。

这次的批复中说,杭富城际的车型,将和6号线使用车型一致。

设计中,今后杭富城际要和地铁6号线贯通运营,这也是两条线路车型保持一致的原因。那么,按照批复,杭富城际采用AH型车,是不是也就意味着今后地铁6号线也会采用AH型车?

目前计划,杭富城际铁路将于2020年左右和地铁6号线同步建成通车。如果按照最高100公里时速运行,每个站点3分钟左右,全程只需半个多小时。

根据《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二期建设规划》,杭富城际还将往南延伸到鹿山新区,也就是杭富城际二期,同样为地下线,全长6.2公里,设3个站,分别位于东吴文化公园、富阳文化中心和水印林语小区门口附近。如果一切顺利,杭富城际二期有望在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通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岳雁 制图 高薇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