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费只要5毛一平 杭州恩济花苑自治8年获掌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26 08:22   

自管离不开奉献精神

成功难以简单复制

如今包括人力成本在内的各种成本都在涨,恩济花苑0.5元/m2/月的物业费,如何能做到不亏损,又不影响服务品质,将小区自管一直延续下去?

记者从业委会了解到,除了0.5元/m2/月的物业费外,小区还有停车费、商铺出租费的进账。“前几年,由于人工成本相对较低,还有结余,每年业委会都会将账目公开,每笔支出都有据可查。”负责物业的工作人员透露,这两年随着各项成本增加,基本维持收支平衡。目前小区物业积蓄大概一百万元左右。

“你去外面找一家物业公司来做,干了8年,盈利只有一百万他们肯吗?”徐波说。

而作为自管小区的业委会,付出的辛劳和时间成本自然也是巨大的。

徐波说,业委会微信群时刻关注小区的风吹草动,只要发生问题,他们就必须想办法解决。“业委会必须有奉献精神。小区有什么事情,肯定是业委会成员去干。我们的业委会王副主任已经退休了,平时她负责监管物业管理好小区。”

其次就是要身正。“打个比方,要交物业费了,业委会一定是最早交。而且业委会成员是无偿服务,不为自己谋任何私利。”业委会认为,事情如果没有做好,下次可以改进,但如果存在私心那就容易落下口舌。若缺乏信任,小区自管也就没了根基。”

恩济花苑的自管也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守望相助,这是所有人期待的邻里关系。业主自管的成功案例,印证了人们对于社区公共精神的认同与实践。”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如此评价。

恩济花苑所在的竞舟社区书记田蓉萍也多次给予恩济花苑自管高度评价,但她也坦言,这样的成功不是光靠奉献就可以,并不可完全复制。“恩济花苑住户总量小,业主便于组织。有些小区住户规模大,业主难以组织,采用同样的模式,或许仅仅只能维持运转。”

小区自管,懂得管理很重要

景城花园和恩济花苑两个自管的小区,情况截然不同。

你能说景城花园的业委会不上心吗?几个人忙上忙下,既当妈又当爹的。但正如有业主所言,他们把自管理解得太狭隘了,认为就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显得不切实际。

归根结底,术业有专攻,业委会并不是把什么事情都揽到自己身上就是称职,无私奉献也需要管理技巧。就像恩济小区,自己成立小区物业,由业委会管理,但聘请的物业从业人员本身是专业的。此外账目清楚,收支有据,像经营公司一样经营小区。自管自管,重要的不就是管理?

推荐阅读:

地铁2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进入扫尾 通车就在眼前

你会怎么吃蟹 用“蟹八件”还是全凭一口好牙?

干燥综合征让她生不如死 这种病秋天进入高峰期

杭州未来产业怎么发展?等你来提意见

老太患老年痴呆每年都要走丢五六次 老伴很暖心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佳骏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