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镇整治,向城而生又进一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26 06:33   


 


 


 


    滨江固陵路昨日挂起了沿街条幅。

红底黄字上面写着“扮靓小城镇,畅享新西兴”——快餐店“八分饱”的小老板站在店门口,看着工人们在屋顶走来走去,把装修材料抬上递下,“他们说是立面整治,以前也没搞过,估计以后看着就会清爽很多了。”

固陵路是西兴街道一条老街,一头过桥向北延伸,一头往南连着西兴老街,繁华过往背后,几栋上世纪80、90年代的房子,仍然“站”在马路边,而这次小城镇整治,除了要把马路两边弄弄干净,还要把“站着的”立面搞搞清爽。

不过,在这个京杭大运河南码头抵达之地,以及浙东运河的起锚之地,此次小城镇的整治,绝非立面改造这般简单。其中之义,更有着对西兴老街科学和可持续的保护,以及在整个滨江层面,“向城而生”的内容又跨进一步。

水墨画上墙上塔

西兴街道的立面整治,此前有过成功案例。

在西兴路和古塘路交叉口,去年年底忽然多了几幅颇具西兴老街特色的墙体水墨画——早些时候,这个地方还杂乱地堆放着一些生活垃圾,现在却以老墙体和老水塔为画布,在上面绘上了画,成为一个可辨识的小地标。

附近居民说,“以前这个地方还是乱糟糟的,现在这个被画过的水塔看着像白塔,还觉得挺好看的。”

更多形式的立面整治,开始往更多地方延伸——西兴街道办事处主任徐建刚说,“固陵路外立面整治改造工程会分三期进行,一期7幢、二期9幢、三期12幢,预计年底前三期工程会全部完工。”

这种小城镇整治,颇受老百姓欢迎。今年70多岁的老王在西兴住了大半辈子,“这个街上弄弄干净,总是好的。旧一点没关系,但是要干净,要体现我们这个地方的精气神。”

“整”出200多个车位

此番小城镇整治,在老街附近能够“整”出200多个车位,也是颇让人意外。

昨天中午,浙AME25X的车主回了趟家,把车停在了门口的71号车位上——他家住在铁岭花园,这个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小区,停车一直是个大问题。“你看,小区里是没什么车位的,现在小区的北面忽然多了70多个车位,停车难问题就解决了。”

他说的70多个车位,就是今年西兴街道小城镇改造中“整”出来的车位——沿着古塘路自西往东,今年一共“整”出了大大小小5个停车场超过200个车位。滨江区小城镇整治办工作人员戴波说,“这么一来,之前老街停车难的问题就解决了,有时候游客来,都可以停大车了。”

浙AME25X的车主说,“这当然是好事啊,以前为停车多少费心,现在晚上7点多回来还是有车位的”——而在这片车场的后面,如今种上了花草,这个季节紫色花朵随风摇曳,看起来也不怎么单调了。

“老街保护的新课题”

之前,有人打了个比喻,西兴七十二爿半过塘行,在整条中国运河大动脉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节,起承转合,仿佛人的膝盖。那么,老街保护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今年年初,西兴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专门把老街上那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们请了回来,让他们帮忙回忆下,当年古镇上的一些年轮片段。

70多岁的老人王根生格外认真,带来了一张自己手绘的西兴地图,一直画到了民国时期的历历过往,似在岁月的长河里,轻取了一瓢——地图上,他清晰地注明了北海塘、西陵驿遗址、六眼井等上百处地方。

所幸,王根生笔中的西兴古镇,很多遗迹还完好地保留至今。比如,门牌96号的俞任元过塘行,已成一处被保护的省级文物点。而在4年前,西兴古镇入口处,中国大运河遗产区界桩被打入,随后成为世界遗产杭州最南端的一部分。

因此,西兴老街的保护,也在此次小城镇改造中,变得格外谨慎。举一个电线的例子——老街上,成捆成捆的电线新的缠着旧的,有用的绕着没用的,有的甚至还耷拉下来。西兴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副主任颜新龙说,“废线切割清理时候,每天都能清理出几吨废电线,数量是非常多的。”

滨江区小城镇整治办副主任俞天平说,“整个西兴老街的小城镇整治,还是要彰显它的历史特色,并突出它的文化底蕴,最终是为了科学地保护这个有文化的千年古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首席记者 杨蓥晖 记者 李婷婷 高新区(滨江)报道组 余小平 摄/记者 李忠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