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计划改造高层老小区二次供水设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25 15:28   

    上城区清波街道的中山苑老高层 资料图 张迪 摄

    日前,杭州开始对《杭州市主城区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与管理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意见稿)进行网上听证。10月29日前,杭州市民都可以登录“中国杭州”网的网上听证板块,发表自己的意见建议。

    据了解,目前杭州主城区“一户一表”的高层居民用户大约有47万户,未直接抄表的二次供水用户数量相当。二次供水用户以总表制供水,自来水到达总表后,要使用水泵加压才能往上输送。杭州水务集团的供水服务通常只到小区总表,之后的加压、安装分水表等内部管理,一般由房地产开发商解决,水费则委托物业统一代收代缴。

    为了进一步规范主城区老旧高层住宅二次供水(以下简称“二次供水”)管理,保障居民供水安全,杭州提出,力争到2020年基本完成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任务,逐步实现专业化管理和抄表到户。

    改造完成后,谁来管理

    这里的主城区,主要指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而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及各县(市)的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与管理工作可参照执行相关文件。

    此次改造范围,主要涉及杭州市主城区范围内存量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含地势较高区域二次加压供水,不含消防供水设施)。改造内容包括贸易结算计量水表出户、加压设施设备、自控安防设施、供水管道等,不包括消防供水设施、热水、直饮水、中水回用等其他设施。意见稿中还提到了改造的三个条件:总表制供水的已建高层住宅(不含单身公寓、商业地产);生活、消防系统必须完全分离;水费全部结清。

    根据意见稿,改造和管理工作将遵循“主管部门牵头、属地政府负责、相关部门联动、小区业主自愿、供水企业实施”的总体原则。各区政府(管委会)是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程的责任主体,全面负责辖区内改造工作;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工作,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和例会制度,加强改造、建设、运行、维护监管,建立二次供水水质监管体系,保障居民用水安全。小区业主委员会(或属地居委会)根据业主意愿提出改造和委托管理申请。各区遵循“成熟一批,改造一批,接管一批”原则对二次供水设施进行改造。

    在责任划分方面,供水企业对符合接收条件的二次供水设施实施抄表到户。接收管理后,供水企业负责二次供水设施设备日常维护、大修、更新等工作。供水企业按市区“一户一表”居民生活用水阶梯水价标准向高层住宅用户收取水费,实现同网同质同价。尚未改造或者已改造但未委托管理的二次供水设施继续由原管理单位管理。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冰  编辑:尹文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