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体验“最多跑一次”改革现状 办理营业范围变更,10分钟搞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24 09:15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开发区不断深化商事体制改革。优化注册登记流程,提升审批速度,无疑将有效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

如今,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推进,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已经成为现实。那么,这项为企业服务的改革究竟带来了哪些便捷?上周五,记者跟随办事企业体验了一番。

容缺受理、允许现场修改,被点赞

上周五,小刘来到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为公司办理业务。小刘说,他是下沙一家房产公司的职员,要在公司经营范围里增加档案管理、档案管理咨询和档案扫描三项。9点02分,他来到二楼的取号机上取好号,拿到的是08号,这时窗口正在为04号办业务。于是,他就坐在窗口前的凳子上休息一会儿。“这里有Wi-Fi还有热水,服务还算不错的。”小刘说。

9点45分,轮到小刘。他来到6号柜台,把一摞材料递了进去:“我给单位办一下变更经营范围。”

隔着柜台,办事员竺蓓丽接过材料,其中有申请书、委托书、股东决定书、公司新章程、营业执照等。竺蓓丽逐一检查材料,发现有一个地方写错了。“这里有一句说明,过去确实需要这样写,但新版本中是不需要写的。”说着,她把材料还给小刘。小刘直接拿笔在材料上划掉这句话,并在旁边写下“同意修改”几个字,还拿出文件袋里的公章,在修改处盖章。“这是我们推出的一项便民措施。”竺蓓丽介绍说,“以前,如果材料中一些不太重要的地方表述错误或者过于口语化,需要把材料退回去重新打印后再办理。”自“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后,允许在办理过程中修改材料。此外,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还推出容缺受理制度。只要缺失或错误不是太重要的材料,符合容缺受理要求的,可以预先受理。

一边介绍,竺蓓丽一边做完了手上的工作,前前后后花了10分钟时间。按规定,新的证照办理需要2到3个工作日,办理完成后可以直接用快递送件,不过小刘选择自取。“我经常要来这里办事的,顺路过来取一下,不麻烦。”

对于“最多跑一次”,小刘这样评价:“和过去比,确实方便了不少。一些不太重要的材料出现错误,可以现场修改。办证时间也比过去缩短了,总体上给好评。就是等待的时间还是太长,这次人算少,我只等了半个多小时,以前人多时,我办个业务要等两三小时。”

办事员态度好,专业能力也强

相比之下,排在10号的吴先生却有些糟心。当天9点45分,他在二楼的取号机取好号,等轮到他时,已经11点10分了。吴先生说,自己是下沙一家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办事员,来行政服务中心是为了更换登记法人代表。

但是,这项业务办理起来比较复杂。在这之前,他已经跑了两次行政服务中心。第一次,他过来咨询下需要准备哪些材料,第二次来交材料,其中有一部分材料的签名签错位置,只能带回去重新办。“我单位在新加坡科技园,虽然过来不算太远,但是打的来回一趟要50块,这样几趟下来也不好说。而且这里只有一个窗口可以办这个业务,这个柜台特别忙,每次都要等很久。”

“在办业务前,可以登录浙江政务网,每项业务需要准备哪些材料,上面都罗列清楚了。另外,我们开通了一个网上咨询平台名叫‘小杭在线’,每天有专人解答问题。这些都可以让大家少跑一趟。”一边聊着,办事员竺蓓丽把材料还给吴先生,说:“这些单子上贴好身份证照片。这里贴吴某,那张单子上贴韩某。”材料上的名字,竺蓓丽已经背得滚瓜烂熟。“这里办这项业务的人不多,但是业务比较复杂,里面几个董事的关系我都弄清爽了。”竺蓓丽笑着说。

为什么只有一个办理窗口,竺蓓丽解释说,以前要办理股份公司相关业务,须到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办事大厅。作为“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内容之一,今年4月开始,注册资本小于3000万元的股份有限公司可以在下沙办理这项业务,目前是在5号柜办理。“来办理这项业务的人还不是很多,但是办理起来比较繁琐,往往边上的柜台空着,这个柜台前却在排队。”竺蓓丽说。

正说着,竺蓓丽发现材料上有个问题:“这张材料上的法人签错了,写了两个名字,一家公司只能有一个法人。”这时,吴先生接到一个电话,打趣地说道:“我的外卖都到单位了,但事情还没有办完。”

11点50分,竺蓓丽整理完所有材料,把其中错误的地方圈了出来,“这几个地方弄错了,你再回去改一下。”说着,把材料还给了对方。“因为其中错误的材料比较重要,不符合‘容缺办理’的条件,需要他再跑一次。”竺蓓丽说。

“但愿下次跑完,可以不用跑了。”吴先生说。

对于办事体验,吴先生这样说:“办事员态度好,专业能力也强,就是办理更换法人的窗口太少了。希望以后,每个窗口都可以办理这项业务。”

对此,开发区行政审批科科长李斌表示,今后,市场监管分局会在各个办事业务窗口新增业务,加快办事效率,还会在开发区内的创新园区、规模市场设置延伸服务点,实现办事不出园区,进一步方便企业办事。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汤晓燕 通讯员 葛琦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