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的智慧指数有多高?看咱们的日常生活就知道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24 08:24   

从城市到智慧城市,再从智慧城市到新型智慧城市,随着城市发展方式的不断转型升级,“智慧”成为不可替代的关键词。

那么,杭州的城市智慧指数有多高?

如果要理性地用数据说话,不妨看看去年12月在北京召开的2016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峰会发布的全国335个城市“互联网+”社会服务指数排名——383.14分,杭州位居榜首,在6个领域的“互联网+”社会服务排名中都名列前茅,其中医疗、交通、便民3个领域指数排名第一。“最智慧城市”,这个称号对于杭州来说,实至名归。

如果要感性地认识杭州智慧,毫无疑问,随处走走,看一看杭州人的日常生活——杭州智慧已覆盖了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且不断升级,老百姓居家过日子因此越来越便捷。不信?你看……

智慧医疗

到医院不用排队挂号,就能直奔对应科室,在哪个城市可以这样看病?

毫无疑问——杭州。

在杭州,只要你能上网,就能通过网上预约挂号系统挂号,然后在预约就医时段内到医院直接取号看病。排长队挂号?这种场景已经基本看不到了。

除了问诊、检查、处置这3 项诊疗流程必须线下完成,其他所有流程都能在移动端进行。特别是市民卡“诊间结算”服务,最大程度地减少了因缴费而产生的院内往返时间。

对了,和网购一样,病人也可以对医生进行评价。杭州的医生都挺认真负责的,记得给好评哦!

自助超市

超市没有收银员,选购付款全自助,在哪座城市能看到这种操作?

毫无疑问——杭州。

没有收银员的超市在杭州不止一家,在国际博览中心、西湖文化广场都有。在这样的超市购物结账,要比传统收银台付款快捷得多——把选购的商品放在自助结算设备指定区域扫码,系统就会自动核算出商品总价并显示在屏幕上,消费者只要用手机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支付,购物就完成了。无需刷卡、无需付现找零,推着购物车等着付钱的长队自然不见了。

便捷的支付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消费,“快速消费”,这个词在杭州显然已经有了另一层意思。

刷脸消费

不管你颜值是高是低,只要带着脸,就能轻松消费,哪座城市这么“给面子”?

毫无疑问——杭州。

第一个“吃螃蟹”的行业要数餐饮业。杭州某餐厅,一进门就能看到3 台自助点餐机,食客在机器上点好餐,进入支付页面,选择“支付宝刷脸付”,然后就可以准备好自己的脸,让机器进行人脸识别,最后输入与支付宝账号绑定的手机号码确认支付。“叮——”,支付宝付款成功的推送马上就到了。

智慧阅读

足不出户,躺在床上就能借到图书馆的馆藏书籍,在哪个城市可以享受这种轻松阅读?

毫无疑问——杭州。

杭州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有在线借书功能,市民可以通过公众号选择自己想借阅的图书,之后只要在家安心等快递小哥来敲门就行了。

当然,对于一些陌生的图书,阅读者总想先翻两页再决定借阅与否。这也不是大问题,杭州图书馆旗下多家主题馆都能满足这个要求。带上身份证或市民卡,在自助借还设备上进行操作,1 分钟,借书流程就全部搞定了。

城市智慧支持阅读,阅读又能促进城市智慧,这个良性循环,满分。

移动支付

身无分文,随身只有一部手机,在哪座城市可以生活得最潇洒自在?

毫无疑问——杭州。

早上出门买个包子当早餐,你可以移动支付;去菜场买块豆腐,你可以移动支付;坐公交车或地铁上下班,你可以移动支付;请朋友吃饭、K 歌,你可以移动支付;每月缴水电煤气的费用,你可以移动支付……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一部手机就能统统搞定。

在杭州,98%的出租车、超过95%的超市和便利店、超过50%的餐馆都支持移动支付,连政府窗口单位也不例外。杭州,已然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之城。

智慧交通

治堵,全国不少城市都在努力,哪座城市在过去一年中治堵最具成效?

毫无疑问——杭州。

10月11日正式上线的杭州“城市数据大脑”交通V1.0平台,目前共接入了93个路口和高架匝道的信号灯,通过140路监控视频(相当于市区5%的规模)来采集数据,进而分析研判。

当“城市数据大脑”覆盖全市道路,这座城市的交通运转会快多少,你能估算得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汪玲/文廉笑尘/摄张妍/制图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智慧医疗、自助超市、刷脸消费、移动支付、智慧交通……杭州智慧已覆盖了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且不断升级,老百姓居家过日子因此越来越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