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越冬野鸳鸯来了!现在去九溪会被它们美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23 17:21   

    9月21日,杭州西湖水域管理处监察大队的朱碧颖在例行巡逻时发现,三潭印月其中一座石塔的塔尖上停着一只灰扑扑的鸬鹚。

    那是西湖里的2017年的第一只候鸟鸬鹚。

    钱江好摄群的摄友卡佳,今天来爆料,10月22日15:00多,他拍到了钱塘江九溪珊珊坝的鸳鸯。“五公二母。拍摄地点在九溪公交车站往南200米的位置。”卡佳说,这是今年第一次见到来过冬的候鸟鸳鸯们。

    “基本算是今年来杭州的第一批候鸟鸳鸯。”西湖鸳鸯护卫队队员白云说。

    鸳鸯护卫队成员东斯说,最多时,钱塘江边的鸳鸯超过三四百只。鸳鸯常常在钱塘江边吃贝壳类的动物,当潮水来时,鸳鸯会惊飞,有时它们飞越过六和塔,很壮观,“到钱塘江南岸拍摄飞越六和塔的鸳鸯,非常壮观。虽然有时也常在九溪看到它们。不过它们主要还是在大桥南岸的坎上活动。”

    杭州整年都可以见到野生鸳鸯,似乎颠覆了我们小时候“鸳鸯是候鸟”的认知。那么,鸳鸯到底是候鸟还是留鸟?西湖里的鸳鸯家族,是不是候鸟变留鸟?

    “鸳鸯在杭州属候鸟。”杭州动物园副园长江志说,杭州一年四季都能见到鸳鸯,这并不代表鸳鸯就是留鸟。“这主要原因是以前有受伤的个体被救护后飞不走了,然后在西湖繁殖,新繁殖的个体有部分又飞走了,然后又引起极少个体留在了杭州,所以鸳鸯在杭州有了少部分繁殖。这同时说明西湖和钱塘江的环境适合鸳鸯繁殖,一年四季都有适合它们吃的食物。但鸳鸯整体在杭州还是冬来春去,是候鸟。”

    接下来,我们在西湖边和钱塘江边还能看到哪些候鸟?它们又什么时候来?

    每年冬天,来杭越冬的鸬鹚有一两百只,大都10月中下旬抵杭,它们组成了来杭越冬候鸟大军的“第一方阵”。

    其他越冬候鸟,银鸥、绿头鸭等大约11月初抵达西湖,普通秋沙鸭11月底12月初来杭。

    等冬候鸟们陆续来齐,花港观鱼附近的水鸟保护区,能看到鸬鹚、鸳鸯、绿头鸭、斑嘴鸭等。绿头鸭的头“染了色”,也挺漂亮的。早上北山街的杭州市青少年宫路旁,幸运的话,也可以看到一些普通秋沙鸭嬉戏。

    每年2月,秋沙鸭飞回北方;鸬鹚、鸳鸯和银鸥每年3月底走。候鸟对环境很敏感。所以想观鸟就买个望远镜静静看就好,千万别太接近,等你的肉眼能看清鸟儿时,实际上已经吓到它了。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晓政 通讯员 白云 摄影 卡佳  编辑:尹文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