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作风办出奇招 一张廉政卡系紧“亲”“清”政商关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23 16:22   

    早上8点多,未到正式上班时间,杭州市萧山区国税局办税大厅里已有几个窗口在接待办事群众。记者估算了一下,市民在窗口等待的时间一般在9到10分钟。“近年来,国税窗口市民等待时间逐年缩短,去年平均是11分钟,这与我局推行廉政监督卡有莫大的关系。”萧山区国税局监察室主任俞云开介绍。

    俞云开口中的廉政监督卡,是萧山区作风办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在进入企业现场执行公务活动中使用的“亲”“清”联系监督卡,旨在通过此卡系紧政商“亲”的情感纽带,引导政商交往坚守“清”的原则底线。

    此前,这项制度已在萧山区环保局、萧山国税局、国网萧山供电公司等三家单位先行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在开始在全区推广。

    萧山区作风办要求,卡上需列明五方面内容,除了执行公务的一些基本情况和服务信息外,特别要求对公务人员开展涉企公务活动作出“亲”“清”正负面评价。比如,有否参加被服务单位的宴请以及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有否收受或索要礼品礼金或有价卡券;有否存在不依法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故意刁难等情况。有其他意见建议也可填写。

    为了更好地使用和管理联系监督卡,萧山区作风办要求严格执行编号销号、定期回访、分类处置、抽查检查等四项制度,不仅要保证联系监督卡的发放率和回收率,同时体现执行与追究并重,确保有效性。

    今年,萧山区国税局发出的319份监督卡100%得到回收,该局还对反映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法行为和提出工作意见建议的企业进行反馈和回访。

    萧山区作风办要求全区各单位在推行“亲”“清”联系监督卡时,原则上以“3+X”形式发放,其中“3”指“三个必发”,即执法检查必发、审批许可必发、行政处罚必发,而“X”则指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针对服务事项多、廉政风险大的其他涉企公务活动进行弹性设计,由此确保了该项制度的针对性。

    比如,国网萧山供电公司“微廉卡”已形成“4+1”模式,即高、低压业扩报装微廉卡和高、低压抢修微廉卡和供电服务微廉告知卡,工作人员根据服务的内容,选择不同的微廉卡,让用户填写。

    “在全区涉企公务活动中推行‘亲’‘清’联系监督卡制度,做到了服务主动靠前,实现了监督关口前移,能有力促进政企之间交往规范、界限分明,有效防止‘亲’而不‘清’为官不廉、‘清’而不‘亲’为官不为等问题。”萧山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刚表示。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梦月  编辑:尹文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