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桐庐民宿村的振兴梦—— 让乡村既留得住美景又留得住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22 09:20   

    芦茨村一景。

    “桐庐182个村,村村都要成‘乡村’,今后就是要把对民宿村的环境要求慢慢推行到各个村落,让农村更像农村。” 桐庐县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施宇昕说,他认真学习了十九大报告,感受很深:很接地气、鼓舞士气。

    “报告对农村建设给出了很多方法,也给农村的未来指明了方向。”他说,今后他们就要以报告中要求的“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去做,注重“美丽乡村”建设的生态化。

    “我们会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关心、去引导,去保护我们生活的农村,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施宇昕说,只有顺应自然,保护好环境才有发展的农村,事实也证明只有守住了自然才有乡村的未来,才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一位村民的小确幸:

    做好屋内生意

    保护好屋外环境

    朱金钗今年59岁,是桐庐芦茨村“忆·松树岭”民宿的老板娘,这栋在她年轻时建的老房子最终变成了一张崇尚自然的金名片。

    她的房子就在村头,建造于26年前,100多平方米,一面靠水,两面背山。“老房子有沉降,总说要拆了重建。”朱金钗说,去年3月一家人商量着开始打报告,想把房子建成乡村小别墅的样子:比如有靓丽的外饰、巨大的院子,和新潮的家具。

    最开始,朱金钗认为砍了门前的树就能多停几辆车,这样会对民宿今后的经营有好处。她的一些朋友也支持。

    最后没能成——儿子认为要把房子外部的每一棵树、每一块山石保留原样,哪怕采光、停车受到影响。

    房子断断续续地建造,加上内外装修,今年7月29日开业。“开业后到十月中旬,几乎每一天的房间都是满的,自驾游的客人来自各地。”她说11个房间连续客满一度让她自己都觉得奇怪。她去问客人,对方说:“这个地方环境好,就像呆在山里一样。”

    “不动一棵树,不占一线河,不挖一寸山”最终让这栋老屋新建的房子“热闹非常”。“好环境能生金子。” 朱金钗说她非常支持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她说一户人家环境好仅仅是一个点,只有全村的生态环境都好了,才会形成一个集群效应,那么就会引来更远的客人。“专注做好屋内的生意,保护好屋外的环境,不去破坏少去打扰。”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钱凌芸 胡丹 文/图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桐庐182个村,村村都要成‘乡村’,今后就是要把对民宿村的环境要求慢慢推行到各个村落,让农村更像农村。” 桐庐县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施宇昕说,他认真学习了十九大报告,感受很深:很接地气、鼓舞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