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的贴瓷砖冠军 虎口磨出的伤还没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22 08:53   

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 摘得金牌的选手们昨天回杭了

比赛用的瓷砖,比国内瓷砖起码硬一倍,瓷砖上有条细缝,比赛的时候,瓷砖要全部用手生生掰开。欧洲选手个头高大,还特别壮,掰起来要容易很多——

从左到右依次为顾威烈、蒋应成、崔兆举。

从左到右依次为顾威烈、蒋应成、崔兆举。

昨天傍晚,萧山机场T3出口,拉起了欢迎横幅,接机的人群中,有个面孔蛮熟悉——上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冠军杨金龙,踮着脚朝出口张望。

大家欢迎的是在刚刚结束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浙江的两位世界冠军——瓷砖贴面项目冠军来自浙江建设技师学院的学生崔兆举、汽车喷漆项目冠军来自杭州技师学院的教师蒋应成。

这是一场怎样的比赛?

等候的时间,大家聊了起来。

“比赛要求相当于国际实验室标准,比如喷漆厚度要求是微米级,一根细头发丝的厚度。这个比赛没有标准,比赛的成绩,就是世界最高标准。”杨金龙是过来人,他最有发言权。

杭州技师学院的学生王幸福参加过省选拔赛:“绝对是耐力和体力的较量,最关键是心理素质的比拼。我参加省选拔赛时,看到有的选手因为太紧张导致上吐下泻,能发挥平时8成功力就算很棒了。”

正说着,蒋应成和崔兆举推着行李走出来。

走在前面的蒋应成,个子不高,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有些像奥运会体操冠军杨威。

上一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杨金龙代表中国取得这个项目的首个冠军,实现我国在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零的突破。但在世界技能大赛上,从来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在同一个项目上蝉联冠军。这次比赛,裁判组对中国选手特别关注。

“比赛所有工具都不能自带,都要使用主办方提供的,好多工具不顺手,有的工具还不提供。”蒋应成说。

这次汽车喷漆比赛最难的是制作图案,德国专家出的题,画了一组线条,要求在汽车上喷出来,当时6个裁判全部围着蒋应成,“我当时特别紧张,因为喷漆要求操作范围是正负10微米,板件打磨厚度不能超过2毫米,稍微一紧张,手一抖,这项分就没了!”

蒋应成1996年出生于云南保山的一个小山村。在当地,孩子们初中毕业后没有更好的出路,绝大部分选择出门打工。蒋应成做了个大胆的决定,进入了保山市隆阳区职业技术学院,选择学一门技术。杭州技师学院在这所学校设立了教学点,2012年,16岁的蒋应成来到了杭州,也就是在这里,他第一次知道,学技术不仅仅为了找个工作,还能参加世界大赛。

2013年,蒋应成开始备战世界技能大赛。

要想当世界第一,辛苦操练是必修课,“冬天还好,最难熬的是夏天,训练就在烤房里,外面30℃,屋里40℃,衣服湿透七八次很正常”;训练也很无聊,每天无休止地重复同样的流程和工艺,精益求精。

2015年,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同样来自云南保山的杨金龙代表中国参赛,而当时,蒋应成是全国选拔赛第二名。这次,蒋应成终于如愿。

现在,22岁的蒋应成是市交通局杭州技师学院汽车喷漆专业老师,他的打算,是带出越来越多的世界冠军。

跟着蒋应成走出机场的,是19岁的崔兆举,一位来自安徽宿州的大男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文/摄 通讯员 沈妤 颜强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大家欢迎的是在刚刚结束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浙江的两位世界冠军——瓷砖贴面项目冠军来自浙江建设技师学院的学生崔兆举、汽车喷漆项目冠军来自杭州技师学院的教师蒋应成。